王晓丹
2021-08-18 09:01:27
  王晓丹,男,197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不甘平凡的村书记。在王晓丹的带领下,因为该村在乡村治理和文明创建的成绩突出,2019年7月,该村作为吉林省仅有的两个代表村之一,承办了由中央网信办主办、新华社全程参与的“看美丽乡村 庆70华诞”大型主题直播活动。快手、斗鱼等十多家知名平台同步直播;爱奇艺、优酷等网站回放直播视频,两天时间,直播和回放点击热度达1089万,创公主岭市单条新闻历史最高。这让王晓丹近距离感觉到了网络的力量,也嗅到了机遇。在2020年8月闭幕的第7届中国-公主岭玉米产业博览会暨首届公主岭鲜食玉米节上,王晓丹通过快手直播平台带货并介绍“三产融合”发展现状,单次直播瞬时流量近万人,为公主岭市特色农产品义务带货成交额达5万余元,从此,王晓丹开始走上了网络直播之路。
  不谋私利的大爱情怀。王晓丹在“快手”的网名叫“王小二(村主任)”,他将“服务百姓,助农直播”农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直播主页的备注。每天午休时间,一个手机、一个支架,王晓丹用切身实践诠释了新时代农村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在直播间里,农村房屋翻建问题、土地确权问题、水的问题……面对网友每天提出的各类问题,王晓丹都能做到张口就答,让大家满意。王晓丹每天坚持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直播1.5至3个小时不等,单日要解答10-20个涉农问题。有时候,应大家需要,他还把相关部门和律师事务所的同志请到直播间与网民连麦互动,做志愿服务。在他的小视频中,经常紧扣当下社会热点。一条呼吁大家接种新冠疫苗的视频,两天就被点赞超过14万。
  默默奉献的网红主播。不论作为村干部还是“网红”,他都有自己的目标,那就是通过网络直播,改善火炬村农民群众的生活面貌。一方面通过网络直播宣讲,将更多地主流声音传递给大家。另一方面,还要真正让关注自己的群众得到实惠,解决问题。他还想通过网络直播,将火炬村变为网红村,给火炬村带来更多的商机,让群众过好日子。2021年1月11日,长春粉丝被王晓丹的服务精神所感动,特意为王晓丹做了一面“网红村书记,为民办实事”的锦旗。在网络平台上,王晓丹做的远不止这些。他说:“在直播间里帮助群众,让我有一种成就感,很快乐,仿佛灵魂都得到了升华,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公主岭市环岭街道火炬村,无论是村屯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提起他们的村书记王晓丹,都直伸大拇指。火炬村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12月,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获得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在北京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创建表彰大会,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从2020年8月开始,由一名普通的网民,逐步发展为在“快手”中坐拥7.4万粉丝的高级网民,并坚持在直播中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民解难、答疑解惑,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推动社会公益行动。通过网络直播弘扬社会新风尚,深受群众欢迎。
  2017年5月,被吉林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第六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7年6月,被公主岭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公主岭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