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 文
2021-08-18 14:01:31
  司文,女,1985年3月生,民盟盟员,四平市第二中学教师。
  担任教学工作的十三年间,司文给同事和学生最深的印象就是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她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无论沧海桑田,我热爱教育事业的初心不改。”
  2016年,司文晕倒在讲台上,才查出来自己得了重度的颈椎病,头疼、眩晕、肌肉僵硬,不能回头。本应请假看病的她却坚守住了对学生的承诺——老师陪你战中考!面对病情被耽误的风险,司文想到的却是期末复习,初三冲刺。她的放手,就意味着两个班,100个学生要重新适应班主任和新老师的教学风格,那可是一百个家庭的希望。再等等,放假再去看。于是,第二天,司文戴着颈托又站在了讲台上。有人说她傻,地球离了谁不转,你请假了,自然会有人带。可司文想的却是“换老师,孩子们就需要适应的时间,可初三期末的孩子,哪里还耽误得起”正是这样的一份坚守与敬业精神,让她所教的两个班的孩子,心没散,踏踏实实地参加了中考,顺利地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考试。
  “大家常说我们是看着孩子们长大的,其实是孩子们在看着我们长大。身教大于言传。我是一名一线教师,正从事着这世界上平凡却又最不平凡的工作,我的生活里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大起大落,但每天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们,这是多么重要的工作。”正因为对工作有着这样深刻的认知,司文才格外注重自己的师德修养。在日常工作中,她率先从讲台上走下来,身体力行当表率,见到同事先问好,遇到学生先微笑,地上有纸先弯腰,同学需要帮助先伸手……她对孩子们说:“我们不一定都是天才,但我们可以成为或诚实、或守信、或善良的好人!”
  弹指一挥间,十载春秋,像这样的事还有许多许多......
  师范毕业时,因为坚守入学时的誓言,司文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记者工作,选择回到家乡投身到自己热爱的教学一线。带第一届学生时,因为答应了孩子们送走他们再结婚,所以一诺千金,三年相守,司文无怨无悔。三个月大的儿子高烧40度最需要妈妈照顾时,因为班级里还有她另外五十个孩子,司文还是选择含泪转身,去完成她对事业的承诺。
  “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多年来,司文一直带着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兢兢业业的工作着,为了学生们的未来,无私奉献着。
  2018年11月荣获全省中小学“时事新闻课”工作会特殊贡献奖、2018年12月荣获四平市教学新秀奖、2019年11月荣获四平市班主任标兵称号。2019年被评为“吉林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