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红
2021-08-18 08:44:58
  张红,女,197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山市实验小学副校长。
  从教30年来,做过13年班主任、17年副校长工作。在每一个岗位,她都坚持用美丽、鲜活、充满激情的生命去感动另一个生命,用善意、宽容、柔软的心灵去触及另一个心灵。在教书育人、教育教学管理的园圃里,一直是百花竞开。她用勤劳与智慧见证和培育学校的发展,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师生的爱戴,得到了家长的好评。
  1991年参加工作就担任班主任,上班两年就担任了教研组长,学校里上示范课,市里做公开课,她承担的“发散聚合式”教学法、教学的“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实验都被广泛推广,她成长为学校骨干,工作干劲更足了。深夜家里后院工厂起火,导致她家小平房的东屋着火了,幸亏消防车及时赶到,两间小平房被浇的到处流水,满地玻璃碎片,惨不忍睹,当时爱人还出差。可是第二天早上她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去上班了,还是局领导打电话让她回家给安装玻璃(爱人当时在市教育局工作),校领导才知道这事。很多同事都说,家里遇到这样的大事,你还有心思上班?你可真是心大。她辩解道:没事呀,反正已经烧成那样了,下班回家再收拾,学生这么小,不能耽误给他们上课。
  2004年她走上了副校长岗位,17年来她与三位一把手合作,她用真诚与智慧、踏实与肯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她们的高度认可与评价。作为副校长,她恪守着实实在在做工作,真真切切干事情的信念。2009年省纪委书记李法泉到白山调研学习科学发展观工作情况,市教育局把这一重任安排给了实验小学。当时一把手外出学习,她在校主持全面工作,她带领班子成员和全校教师全力准备,白天在学校要部署安排日常工作,指导整理装档材料,检查卫生强调纪律,晚上回家还要写汇报材料。经过一周的精心准备,她胸有成竹地迎接了省市领导的调研,出色完成了迎检任务,得到了李法泉书记、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赞誉。
  身为教学校长的她更是将教师专业化成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制定了一系列培养措施,出台各类教师培养方案,梳理了48条课堂教学常规,提出了“四自”(自由、自主、自然、自学)教学策略,让人人享受温暖的爱心,人人获得学习的满足,人人散发生命的光彩,人人享有快乐的心境,达到乐教者自学,乐学者自教的境界。通过“六个一”——一颗博大的爱心、一份执著的追求、一张亲切的笑脸、一套过硬的技能、一身得体的服饰、一种儒雅的风度,打造充满快乐、好学向上、互助共享的教师团队文化。她用心培养教师:在中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上,采取“3.5.7”工程来快速推进教师的成长,即3年确保新入岗教师成为教学“合格教师”,5年确保青年教师成为教学“优秀教师”,7年确保中青年教师成为在校内外、区域内“小有名气”的教师;在名师培养上实施“五个一”,即带一支团队、抓一个项目、做一次展示、建一个QQ群、出一批成果,造就具有学科研究特色的骨干教师队伍。她精心设计教研活动:数学同课异构课、语文主题学习汇报课、习作指导课、思政月活动、青年教师赛课等,以此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30年的教育生涯,书写了张红同志教书育人的华丽篇章;30年的敬业奉献,绽放了张红同志追求卓越的神圣职责。一路走来,她享受着职业幸福和快乐,在和老师、孩子们朝夕相处的岁月里,她深深懂得:教育需要激情,需要坚持,需要大爱。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不亦说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