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艳
2021-08-18 09:56:34
  张丽艳,女,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龙井市安民街道文化社区副主任。
  她是残疾夫妇的贴心“小棉袄”。年近六旬的残疾夫妻郑春龙、韩英玉患有高位截瘫,丈夫凭借着仅有的活动能力尽心尽力地伺候妻子,张丽艳深受感动。凭着善良、纯洁的品性和博爱情怀,张丽艳开始了对夫妻二人的帮扶和照顾。洗澡翻身、买菜换药、打扫卫生、换洗被褥,七年来,她用爱心将两位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非亲非故的残疾老人当亲人看待,一直坚持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让老人感受到了儿女般的亲情,受到社区群众和同事们的广泛称赞。她是患难姐妹的知心“亲妹子”。残疾人金花子常年坐轮椅,和患有侏儒症的姐姐相依为命,姐妹俩始终依靠低保金生活,日常生活、出行都成了难题。张丽艳主动承担起了二人家中的大事小情,成了名副其实的生活“代购员”。每次下网格走访,她总是不忘去姐妹俩家里看看、聊聊家常、送点东西已经成了她七年来的习惯。她是遗弃儿童的暖心“好妈妈”。上小学的崔道恩从小和智障的母亲相依为命,母子二人依靠低保生活,孩子的日常生活和作业辅导成了难题,张丽艳得知后和社区工作人员每周定期去母女家打扫卫生,辅导孩子功课,自掏腰包坚持定期带母女去洗澡,她发动身边人为母女捐赠衣物和生活用品,组织志愿者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社区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七年里始终坚持照顾母女二人。她是好人协会的优秀“志愿者”。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年累月坚持做好事。为了更好的服务老弱,她号召身边好人和社区志愿者组建好人协会。张丽艳七年如一日的照顾社区网格内残疾人员的动人故事感动着周边的好心人,在她的感染号召下,龙井市好人志愿者协会成员组织开展“一老一小  助残帮扶”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帮助社区“老小残疾人士”,在她的带领下该志愿项目荣获了“吉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以前有困难找警察,现在有困难找社区,找张主任”成为了文化社区居民的口头禅,她每次为居民解决民生问题时,看到他们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就感到很欣慰,虽然有些疲惫,但是有一种幸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帮助居民过上好日子已经成为她最开心的事。张丽艳的行动带动了身边志愿者的同时也影响了她的家人,她的丈夫和儿子也非常支持她,一同积极参与到“一老一小、助残帮扶”志愿服务项目中。
  参加社区工作11年来,张丽艳一如既往的守候和孜孜以求的精神,使她获得了领导和居民的一致认可。2015年10月,荣获龙井市委宣传部、龙井市文明办颁发的“龙井好人”荣誉称号,2015年11月荣获延边州统计局颁发的“普查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共龙井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11月,荣获延边州委宣传部、延边州文明办颁发的“延边好人”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荣获延边州委宣传部颁发的“志愿服务礼仪之星”荣誉称号;2019年11月,她代表龙井市妇女参加了吉林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及“微光暖人心,关爱在人间”启动仪式,受到省里的好评;2020年9月,她组织参与的龙井好人协会“一老一小、助残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吉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服务项目”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