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锡军
2021-08-18 08:49:36
  于锡军,男,196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县果松镇东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以身作则,发挥示范作用
  于锡军深知“行胜于言”的道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他以良好党风带动村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2020年抗击新寇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于锡军舍小家顾大家,入户排查、卡点值守、村内巡逻……到处可见他逆行的身影,始终充当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守护神”。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支部党员经常性义务献工,食用菌种植基地、贫困党员建新房的现场都留下他们奉献的身影。
  建强支部,凝聚发展合力
  于锡军带领“村两委”班子狠抓支部队伍建设,开展“三联三促”活动,扭转了基层党组织“单打独斗”的局面。
  以党群联建促提升,组建了“五老四少”理事会,处理急难险重任务331人次;以服务联动促实效,成立14个党群志愿者服务队,先后为村民办理100多件民生实事;以致富联帮促发展,推行“支部+基地”的产业党建模式,结成180个“党群致富共同体”,全村27户4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产业引领,铺就致富之路
  2016年,于锡军有效整合各级帮扶资金178.5万元,成立了通化县吉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启了规模化食用菌种植之路。
  目前,企业已经完成了由培育向制贩菌种的复合型转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2020年,村集体收入实现26.3万元。同时,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常年用工20余人,季节性用工60多人,累计支付工资200多万元。
  改善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东明村五组地处偏僻,30户村民靠一座7米半宽的吊桥联通外界,生产生活严重受限。2019年,于锡军通过多方争取和协调资金460万元建成高标准公路大桥,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
  10年来,于锡军带领党员群众修建村部和广场,为村民解决涉及住房、饮水、交通、就业等6方面220余件民生实事,切实改善和提升了村民生产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2017年,东明村步入县级标兵村行列。2018年,东明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扶贫济困,彰显情怀担当
  扶贫更要扶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民李胜勇19岁时患上动脉血栓闭塞症,与父亲相依为命。于锡军为李胜勇家解决了住房难题,安排其父亲在食用菌种植基地打工。送李胜勇外出学习网络销售知识,切实改变生活面貌,找到生活自信。
  于锡军协调资金5000元为杨为甲购房,出资500元帮助臧跃斌秋收,自掏腰包2000元带王金虎看病,带领工人为贫困党员胡延福修缮住房……。他一心扑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上,他的敬业精神和奉献情怀得到了广泛认可,先后获得“通化市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通化好人”、“全省退役军人创业模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