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春涛
2021-08-18 10:01:42
  宋春涛,女,1975年5月生,延吉市全民阅读协会会长。
  2018年10月,对宋春涛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通过一次出差,她与读书会结缘,从而开启了她的公益读书路。
  其实,经过长年累月的爱心帮扶,宋春涛对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她觉得扶贫更要扶智,二者相辅相成才是最好的帮扶方法,而读书会就是精神扶贫最好的切入点。从此,一个新的目标在宋春涛的脑海中形成:她要致力于公益读书,把书香文明送进延边的千家万户。
  其实,在公益这条路上,宋春涛本就不是一名新人。多年来,她一直关注山区扶贫,两次与朋友一起为云南山区小学修建食堂,她还经常走进山区,看望那里的贫困儿童,为他们捐款、捐物。常年的资助,她并没有计算过一共捐助过多少钱,对于她来说,只要孩子们有困难,她就会出手相助。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很少有人知道读书会是怎么回事甚至连自己的亲妹妹都质疑地问:“你做这个,到底有什么用?还是不要浪费时间了!”面对周围人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宋春涛只有一个回答:“我不为盈利,只为了做公益读书事业,让延边人因读书受益!”
  初心不变。成立延吉市全民阅读协会后的宋春涛首先想到的就是弱势群体,她多次拜访市里相关部门,联系街道、学校、社区,熬夜做读书活动方案,免费开展读书活动,磨破了嘴皮子,跑坏了鞋底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读书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大力肯定,“现在每天都说脱贫,精神脱贫也是脱贫,春涛不仅经常给我们送来大米豆油,帮助我们的生活,还为我们送来读书活动,活到老学到老,读书活动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这是社区居民们对宋春涛说的原话。打铁需趁热,宋春涛了解到延吉建工街道有很多自闭症儿童,她又积极和街道联系,自掏腰包从北京请来专业老师,为儿童和家长开展读书活动。活动取得了家长们的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之前没想到可以学到这么多东西,如何和自闭症孩子相处、如何更懂得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原来十分困扰家长们的问题一个个解开。不仅如此,宋春涛还建立了自闭症家长微信群,邀请专业老师进群,这样,家长们有问题随时可以联系老师,老师也会为大家耐心解答,得知谁家有困难,宋春涛也会伸出援手,物质精神双管齐下,帮助困难家庭。
  2020年疫情的突然到来,导致许多人陷入了焦虑,宋春涛意识到这一点,为了缓解大家的的焦虑,积极组织线上读书会,阅读训练营,为隔离的人员送去读书卡,此项举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感谢。线上活动一直延续至今。为传播党的方针政策、推动书香延吉的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实现全面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宋春涛带领延吉市全面阅读协会的各位会员走进三所学校,向特困生送去一份特殊的礼物,3000余册民生读本,面值100元的惠民读书卡278张,并可在全州的新华书店使用。除了阅读的工作外,为了丰富延吉市职工的生活,承办延吉职工诵读比赛,并圆满结束获得大家的赞赏。
  2019年宋春涛被评为延吉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20年11月宋春涛被评为“延边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