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 琳
2021-08-18 08:29:11
  安琳,男,198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通化供电公司东昌区供电中心配电抢修工。
  在父母眼中,他是孝顺的好儿子。几十年操持家事,虽为男儿,却心细不逊女子;在邻居眼中,他是“不独其亲其亲”的楷模,常常帮助邻居孤寡老人干这干那。收到别人的夸奖,他却总是说:“我只是在尽我应尽的责任”。
  安琳的父亲常年饱受风湿病困扰,但父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有这样的儿子,我不痛苦”。
  安琳每天早出晚归,下班后,常常顾不得脱外套,就赶紧开始照顾生病的父母,父亲患病已有二十多年了,关节、肢体已经严重变形,近年来病情进一步恶化,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他并发症也接踵而至。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安琳却坚守孝道,每天早上都帮父亲穿衣、洗漱、倒尿盆、洗衣擦身…父亲患病十几年,却一次褥疮都没有生过,这和安琳的细心照料分不开。
  一日三餐,安琳都亲子端到父亲手上,有时候父亲不想吃,他就像父亲小时候哄自己一样哄着父亲、喂他吃饭。为了缓解阴天下雨时父亲的关节疼痛,他一有空就给父亲做自己跟着医生和网上学的按摩、贴膏药。
  屋漏偏逢连夜雨,命运总是一次次考验着内心坚强的人。近年他的母亲也不幸罹患青光眼,视物模糊,几乎接近失明状态,生活也不能自理了。
  面对这些,他表现出的却是超出同龄人的坚强,和不逊于女子的体贴和无微不至。从整理房间到帮父母洗漱,从洗衣缝衣到买菜做饭…即使生活重压千钧,他展现给父母的也只有幽默和笑靥,他每天坚持领着母亲出去散步,常常把自己听到的趣事讲给父母听,让风雨飘摇的小屋里也常常充满笑语。
  事实上,多年来父母的疾病早已用光他积攒不多的积蓄,甚至债务高垒,他不得已卖掉了父母为他准备的“婚房”。朋友、同事感慨他的为人,也常为他“牵线搭桥”,想想沉重的家庭负担,他总是笑笑说“我就不拖累别人了吧。”
  有人问他这么做值得吗?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愿意护他们终老”。日子虽然过得很拮据,每当一看到父母,他就会感到很舒心。他用孝心和毅力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都说百善孝为先,他身体力行的做到了。他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孝老爱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