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凤
2021-08-18 14:07:29
  孔祥凤,女,1981年6月出生,靖宇县三道湖镇支边村村民。
  1981年出生在三道湖镇一个叫支边村的小村庄里。是一个四口之家里的好妻子,是两个孩子的好母亲。孔祥凤早期生活十分坎坷,经历了父亲曾被压在井下,母亲去世,姐姐姐夫出车祸,两个人的腿都遭受不同程度的了截肢,她自己还在2014年患上了特别难缠的容易复发的乳腺结节。按照她自己的话来说“生活好像一点希望都没有,刚条件好起来就会有不好的事来打击我一下,日子过的太难了。”
  总不能放任日子就这样继续的苦下去,这是孔祥凤对自己的承诺。为了脱贫致富,孔祥凤一不等二不靠,想尽一切办法,靠自己的苦干实干自主脱贫。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她撸起袖子,吃苦耐劳,和丈夫一起开始接触销售蓝莓这一个行业。当时的支边村远没有现在这样大面积的种植蓝莓。但是她和丈夫接触到销售蓝莓之后,才发现蓝莓这种水果需求量大,产量少的现象。供不应求的蓝莓使她看到了更大的商机,那就是种植蓝莓。
  在不断的学习中,孔祥凤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当然,蓝莓的种植并没有使她立刻发家致富。发展产业的过程是充满艰辛的。从山地清理、炼山、开垦,都是大男人干的重体力活,孔祥凤为了节约资金,自己天没亮就起床,做好饭菜放在灶上保温,供年幼的孩子吃。吃完饭到山上干活,由于离家远,带上干粮和水到山上中餐吃,到晚上7点多钟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晚上继续安排好第二天的活。一个月下来土整好了,她又黑又瘦,手上磨出了茧,脚上起了血泡,鞋子穿破了好几双。为了更好的掌握蓝莓种植技术,她积极参加镇政府举办的蓝莓种植技术培训,并专门购买有关蓝莓种植和加工方面的书籍进行自学,还到其他地方向别的蓝莓种植大户请教,通过长久趁早贪黑的奋战。孔祥凤才算进了蓝莓种植业的大门。
  先富带后富,这是她对其他村民的承诺。现在,孔祥凤的蓝莓地已经扩大到了50亩,种植品种有北陆和蓝丰,全年净收入达10万元。孔祥凤一家在做大自家产业的同时,积极把自己的创业经验和蓝莓种植经验土壤改良经验传授给当地的妇女姐妹,她说道“我就是吃亏吃多了才会懂这么多,我都懂了我就不会让其他的村民吃到亏。”孔祥凤不仅帮助其他贫困户搞好产业发展,还无偿给村里的蓝莓种植户提供销售蓝莓的渠道。在她的带动下,有30~60人在她的蓝莓地工作,基本全是妇女,贫困户大约有20人;支边村和邻村珠子河村的扶贫户也都紧随她的脚步积极发展蓝莓产业。都争取把蓝莓产业打造成全村的主导产业,“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使我脱掉穷帽子,走上了产业致富的路。"她面对群众的赞许和领导的夸奖如是说道。
  我们期待支边村的妇女在孔祥凤的带领下都能成为蓝莓种植的能手,成为巾帼脱贫致富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也希望有更多像孔祥凤这样的巾帼力量投入到扶贫大军中。2020年被评为“吉林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