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东
2021-08-18 10:12:54
  陈旭东,男,198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城市供电公司党建工作部副主任。
  多年来,陈旭东同志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用爱心温暖了一颗颗需要帮助的心。
  点亮空巢,爱动耄耋欢颜。2018年1月21日,白城市东风乡敬老院热闹非凡,老人们围坐在一起,高兴地看着一群年轻人精心编排的歌曲、舞蹈,整个敬老院里弥漫着欢乐幸福的气氛。这是陈旭东组织公司志愿者开展的“电亮空巢”新春联欢会正在进行。早在2014年,陈旭东就牵头组织志愿者与养老院进行对接,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理发;每年春节陪老人贴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在重阳节、老人生日时送去蛋糕、礼物和祝福,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化解老人的孤独寂寞。7年来,先后与9个社区12家养老院结成帮扶对子,为780余名空巢和孤寡老人送去关爱。“电亮空巢”项目获吉林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电力保姆,心系赤子童心。白城地处吉林省西部,经济欠发达,农民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较多,普遍存在缺乏安全管护,缺少亲情关爱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陈旭东组织开展了“电保姆”守护平安行动。2015年以来,先后走进31所小学、幼儿园为近3000名儿童普及安全用电常识,赠送书籍、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3.2万元,义务检修电器设备、消除安全隐患700余处。“电保姆”守护平安项目获第三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提名奖。
  点亮生命,关爱相伴相携。2015年,陈旭东发起了“以爱相携·点亮生命”阳光助残项目。他组织志愿者以白城、洮南两所特教学校100余名残障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成长梦想秀、共植幸福花等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举办趣味运动会、篮球赛、羽毛球赛等体育活动,丰富残障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融入人群的能力。为在校学生赠送早餐牛奶、饼干和运动服装100套;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为贫困学生赠送电脑、点读机、书籍、衣物等生活和学习用品4万余元,将爱心送到残障青少年的心坎上。该项目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领航头雁,汇聚大爱力量。“助人亦自助,乐人也乐己”。陈旭东把一份爱心给予需要帮助的人,收获的是双重的快乐。他带领着公司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无私地奉献着,在爱心公益这条道路上一路走来,用真情传播爱的火种,点亮爱的希望。
  2016年8月,为白城师范学院12名新入学的特困学生捐款2.4万余元。2017年12月,为跃辉社区居民提供用电咨询190余人次,修理用电设施20余处,并为下岗工人徐福臣家捐赠一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2018年3月,为七个月大因缺钱放弃治疗的小宇捐款垫付了后续的治疗费用,还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共计4000余元。2019年3月,开展“支农志愿行”,为农民安装机电井变台50座,修理农机具28台,节省修理、安装费用2万余元。2020年4月,“衣+衣=爱”精准服贫,为白城市平台镇发家村贫困村民送去四季衣物600余件……他们的行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
  2015年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2017年荣获“吉林省优秀团干部”;2017年荣获“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团干部”;2017年荣获“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荣获“白城市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工作者”;2020年荣获“吉林省优秀青年”;2021年第二季度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白城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