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冬阳
2021-08-17 15:51:15
  孙冬阳,男,1975年3月生,梨树县林海镇顺山村村民。
  在林海镇顺山村一提到孙东阳人尽皆知,他孝老爱亲的事迹家喻户晓。2020年12月5日,冬阳的大伯家弟弟,37岁的孙东海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死亡。在孙东海抢救期间,孙冬阳一直陪伴在表弟孙东海身边,任劳任怨无微不至的照顾弟弟,并自己拿出多年积攒的血汗钱四万余元给孙东海看病。从县医院开颅手术到长春医大,辗转多家医院,虽然被医生告知弟弟的存活几率微乎其微,但孙冬阳还是不忍心放弃希望,不幸的是最终表弟还是去世了。  
  孙冬阳强忍悲痛,一方面为弟弟安葬,一方面把患有精神病的大娘接到自己家中,给擦屎端尿悉心照顾,并安抚年幼的小侄孙艺恒。孙艺恒在榆树台中学读书,因孙艺恒三岁时父母就离婚,母亲失联,孙冬阳主动承担起照顾孙艺恒的生活和学业,虽然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但也没有让孙艺恒辍学。
  此事被村上村民和爱心人士了解后,一传十,十传百,全社会都对此事进行了持续关注,顺山村村民委员会和林海公益团、天天向善公益团向社会发出呼吁为孙艺恒捐款。此事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关注,梨树县委宣传部一行来到顺山村对此事进行了解考察,孙艺恒情况属实。当天,梨树县委宣传部、梨树天天向善助学基金会、林海公益团、顺山村村民委员会,共30多人,带着500多人所捐助的善款来到了孙冬阳家,给予孙艺恒善款捐助。当时孙冬阳、陈丽影夫妇激动的热泪盈眶,并表示不会辜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一定会照顾好侄子孙艺恒,对待侄子像儿子一样,爱如己出,严加管教,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孙冬阳早在2000年起,就开始照顾无儿无女且身患小儿痳癖症的舅舅赵福生,吃喝拉撒,从不嫌弃,孙冬阳夫妇一直照顾舅舅赵福生到人生最后一刻。这些年不管屯里谁家有大事小情,孙东阳都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村里提到名字就会被大家竖起大拇指的好人!孙冬阳作为一名淳朴的农民,他用田间辛苦劳作的汗水,为身患重病的老人和年幼无双亲的孩子撑起一片晴朗的天地,为空巢老人和孤儿送来了彩虹般的温暖。2020年孙冬阳被梨树县委宣传部授予“梨树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