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芬
2021-05-25 12:52:28

张桂芬,女,汉族,1953年1月出生,延吉市老兵之家副理事长。

张桂芬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无私奉献的义工,她曾下乡到和龙八家子,后又到延吉市半导体2厂工作,工作兢兢业业的她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退休后的她也不忘发挥光和热,张桂芬多年来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5年初,张桂芬与徐淑子一起协助延吉市向阳社区成立爱心衣站,并自掏腰包2万多元买了一辆面包车用来拉送衣物,衣站的衣物部分通过义卖活动筹集善款用来帮助困难家庭,另一部分衣物直接捐赠给有需要的居民。她们还自掏腰包在延吉市延南市场租下摊床,办起了“爱心摊床”,售卖应季的瓜果蔬菜,把全部经营利润用于资助特困孩子。2015年7月,张桂芬和徐淑子一起将“爱心摊床”搬到延吉市永乐农贸市场,并增加了售卖商品种类。2019年以来,“爱心摊床”共筹集爱心款3万余元,其中捐给延吉市关工委帮助农村贫困学生10000多元,走访慰问特困孩子、烈士家属6000多元,捐助社区贫困学子9000元。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张桂芬的心,她拿出自己和老伴的退休金,捐款一万元来支持进学街道阻击疫情防控工作,为奋战在防控新冠肺炎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助力。在得知社区招募消杀楼道志愿者时,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每天拿着消杀喷壶活动在她所负责的楼道内,乐此不疲的为大家服务着。

自延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张桂芬积极参加志愿者队伍,勤勤恳恳、不辞辛苦、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认真贯彻创城精神,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她经常比其他人起的更早,出现在小区的道路上、草坪里、捡拾着垃圾,清理着乱堆乱放。她说:“现在正值创城期间,看见社区志愿者这么辛苦,我也要尽自己一份力,趁着还能动,能多做一点事就做一点,既锻炼了身体又清洁了辖区卫生。”不仅如此,还参加社区文明督导巡逻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社区领导沟通,提出解决的办法。就这样每天从早忙到晚,为创城在默默奉献着力量。

挖掘红色资源,传播革命正能量一直是张桂芬与徐淑子同志的中心工作,多年来,她们一直致力于收集整理革命老兵事迹材料,截止到2021年2月,张桂芬和徐淑子同志已找到汉族、朝鲜族共312位老兵,她们制作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展板受益人数已达10多万人。2016年,经延吉市进学街道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批准在文庆社区成立“老兵之家”。张桂芬和两位义工与进学街道文庆社区一起经过一年的筹备,“老兵之家”终于揭牌成立。“老兵之家”在文庆社区的配合下,每月组织一次联谊活动,以“忆革命、诉党恩、展未来、解困境”为主题,以革命老兵、抗美援朝老兵、抗战烈士子女、复员转业军人、伤残军人、优抚军人为主要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帮扶助困、生活照料等服务。

2018年12月张桂芬被评为“感动延吉”志愿道德模范,2019年12月被评为“延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