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  鑫
2021-05-25 13:42:57

郭鑫,女,1975年4月生,吉林市船营区二十五小学校教师。

自1995年拿起教鞭,郭鑫老师已在教育事业上耕耘了整整26年。她凭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挚爱,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学生身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社会的认可。郭鑫在工作期间不幸患癌,她并没被突如其来的噩耗所打倒,而是选择坚持带病工作,把病痛默默留给自己,把阳光播散在学生的心田……

书香满园,润物无声。“诗词古韵”一直是郭老师班级的特色教育,从三字经、弟子规到唐诗宋词,从一年级入学开始就浸润到每个孩子的生活当中。早读、亲子阅读、背诵打卡,每一项她都亲力亲为。“同读共享”也是郭老师一贯坚持的教学理念,大家共读一本书,定期分享读后感,同学们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真情关爱,扣响心门。在郭老师眼中,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她非常注重学生的心理教育,为失去亲人的学生捐款,为亲情缺失孩子做心理辅导,深入问题家庭与家长谈心。在她的班级里曾经有一名智力欠缺的孩子,父母渴望孩子能像正常人一样融入班级当中,为此郭老师用她的大手牵起了孩子的小手,这一牵就是六年。在她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下,这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正常升入了初中。    

以身作则,勇敢抗癌。在学生眼中,郭老师像妈妈一样,但在女儿眼里,她却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女儿永远没有班级的50多名学生重要。2019年她的女儿高三了,繁重的学业和巨大的压力压得孩子透不过气来,经常抱怨。她总说劝慰孩子,她是一个妈妈,也是一名教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要把温暖和爱洒向每一个学生。慢慢地,女儿也理解了妈妈。2019年末,郭老师被查出患了乳腺癌,她没有告诉任何人,不顾医生的反对,坚持上完了这学期的最后一节课,她才接受了乳腺癌切除手术和放化疗,而这时因为疫情,需要线上教学,她的化疗反应很严重,脱发、恶心呕吐,白细胞降低,所有人都劝她放弃网课,她却一边化疗一边坚持线上教学,难受了停一停,站不住就坐下来,每节课下来都累得瘫倒在床上。就这样整个疫情期间,她的学生们没落下一节课,没有一个人掉队。新学期开始,她戴着厚重的假发,拖着放化疗后虚弱的身体,神采奕奕地站到了讲台上,那是她魂牵梦系的地方!

郭鑫曾荣获2010年吉林市学科骨干教师, 2016年全国华罗庚金杯优秀教练员,2020年第四季度江城好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