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显峰
2021-05-25 14:04:47

程显峰,男,197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家加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13年程显锋在柳条乡清沟村创立了吉林省家加禾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合作社成立之初,仅有7户农户同意加入合作社,通过与社员的沟通协调,合作社社员联名向农村信用社成功申请借贷12万元,填补上了基础设施建设和购置农机设备的资金缺口。第一年合作社收获寥寥无几,程显峰抗住了重重压力,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决心没有动摇。

在机缘巧合之下程显锋参加了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知识的洗礼让一筹莫展的他茅塞顿开,他决定拓宽思路将合作社做大做强。2016年筹集资金530万元购置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设备,成为了周边地区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农业合作社。

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家加禾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合作社实力的不断壮大,让更多村民看到了致富的曙光,清沟村80%的农户自愿加入合作社当中。

2020年年初,程显锋与清沟村签订正式育秧工厂租赁合同,每年向清沟村委会缴纳15万元租赁费。合作社以育秧工厂为依托,在保证育秧工厂项目经济效益下,全面参与扶贫领域工作。

在疫情严重,村民不能外出务工的情况下,程显锋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保障他们生活。截至目前,合作社在当地长期雇工27人,先后共雇佣周边农民1500多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多人次,为务工农民支付年工资总计50多万元。

合作社以育秧工厂为依托,整合40公顷水田发展可视稻田,让该面积内的农户以土地入股,农户入股后自行管理农田,合作社按照保底每公顷年产18000市斤,每市斤高于市场均价0.2元的价格支付给农户粮款,同时农户还参与合作社的分红,三重保证了农户的收入。

截至目前,合作社现已发展成员95人,共吸纳165户农户参与合作,清沟村参与率达100%,平均每户年分红2200元,可视稻田预计可帮助参与农户及贫困户每公顷田地增收2000元以上。据统计,家加禾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已为务工、合作农户及贫困户提高经济收益近800万元。

程显锋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增加500元分红;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冬季倒池葱存储大鹏;只收取贫困户50%的农机作业服务费,对于情况特殊的贫困户予以免费服务…………一桩桩看似平凡的小事儿,蕴含着程显锋浓浓的乡谊。

致富思源,不忘乡里,程显锋深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于合作社的未来,程显峰信心满怀,他表示会不遗余力发展好合作社,带领更多农民过上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