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 强
2021-05-25 13:01:47

苗强,男,1972年1月生,中共党员,梅河口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路政中队指导员。

爱岗敬业是他最质朴的精神,安全保畅是他最坚定的信念,默默奉献是他最有魅力的承诺。说起苗强,领导和同事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特别是在不久前的那次救火行动中,他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感动了所有的人。

刚参加工作时,苗强在黑大收费站担任收费员,站内工作非常辛苦,每天工作的收费亭空间仅有3平方米左右,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由于黑大线是国道202线,平时车流量较大,赶到饭口的时候他从来都是让别的同志先吃,自己总是最后一个去吃饭,一旦遇到点突发情况,等处理完事件饭菜早已经凉了。几年下来,苗强以娴熟的业务,认真的态度,踏实的工作,被提拔担任收费班班长一职。在收费站工作,个别司机对收费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恶意抵制交费,严重影响着收费工作的正常运行。2008年6月的一天,一辆超载车辆行驶到收费站,不但拒绝缴纳通行费,更故意闹事,满嘴脏话,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当时,作为收费班长的他,指挥车辆停在便道,并耐心细致地做司机的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对司机进行劝导。最后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解释和说服,司机终于被感化了,按章缴了费。当那辆车启动时,一声短笛和司机那难为情的笑脸,是送给他工作的最大肯定和理解,像这样的事情遇到了很多。无论是怎样的困境,都没有消磨掉苗强的工作热情,他始终坚守着文明服务、微笑服务、委屈服务、亲情服务的信条,渐渐地,理解收费员的人多了,企图逃费的少了。这些细微的变化,正如他所说,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本来就不容易,只要我们工作到位了,司乘人员就一定会理解的。

2021年1月19日早8点多钟,已经担任交通运输执法大队路政中队指导员的苗强,正在黑大治超检测站例行值班巡查,发现一辆大型货车因故停靠在检测站路旁,询问得知是因天气严寒,车辆油路出现故障而导致抛锚,正在自行用明火烘烤供油系统。正当苗强要制止该司机危险行为时,一串火苗突然从油箱窜出。事发突然,苗强第一时间跑回站区呼喊当班同事,同时不顾个人安危快速拎着灭火器向起火的车辆跑去。苗强一边奔跑一边拨通119火警电话请求支援,并向大队领导紧急汇报火灾情况,黑大检测站治超员肖冬楠和崔诗瑶见此险情也毫不犹豫的拿起灭火器跟随苗强奔向火灾现场。

因火势汹涌,风力较大,几个灭火器很快就用光了,但火苗却越窜越高,油箱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见此情形,苗强又转身返回站内,用手推车装满沙子,采用沙子填压的方式,将窜起数米高的火焰控制住。后在赶到现场消防队员的全力配合下,着了1个多小时的大火终于被扑灭了。此时,见到车厢里价值数万元的货物完好无损,司机激动地拉着苗强的双手,看着他被浓烟熏黑的脸庞,哽咽着说:“多亏你们及时施救,要不这个损失可就更大了”。

作为交通战线上的一名老兵,苗强在日常工作历练中不断升华思想情操,磨砺道德品行,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不畏强暴的大无畏精神,赢得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

奋斗铸初心,担当践使命。苗强先后被评为梅河口市交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