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艳霞
2021-05-25 12:02:14

付艳霞,女,1986年2月出生,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新力村三组村民。

2007年付艳霞嫁到新力村三组,组建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小家,付艳霞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付艳霞的叔公与他们同村居住,叔公身体不好,付艳霞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下照顾着叔公,她既是一位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也是他叔公的好“闺女”,十年如一日照顾着全家老小的衣食起居,无怨无悔,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一、亲情永存,照顾患病的叔公

付艳霞的叔公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五保户,常年吃素,身体不太好,患有心脏病。付艳霞看到叔公无依无靠,就主动与叔公联系,经常做些叔公喜欢吃的饭菜,2014年4月,叔公突然胃不舒服,疼得厉害,医院诊断为重度胃溃疡,付艳霞与丈夫轮流照顾叔公,手术后叔公的胃被切除了三分之二,为了能让叔公尽快恢复,付艳霞严格按照医嘱,为叔公准备可口的饭食及营养品。2017年5月,叔公再次胃不舒服,付艳霞陪同到医院检查,诊断为肠梗阻,通知需要马上手术。手术前医院让家属签字,付艳霞毅然决然在认定书上签了字。手术期间,她对叔公的照顾比平时还要细致入微,喂水喂饭、洗脸洗脚。由于叔公吃素,吃不了医院的饭菜,付艳霞就每天变换花样做。付艳霞每当陪在老人身边,都会和老人拉家常、谈琐事,让老人摆脱孤单和寂寞。如今叔公身体完全康复,逢人就说:“我有一个好侄媳妇,虽然我没有家,没有孩子,但是付艳霞就像是我的亲生孩子一样,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是一个有福的人”。

二、婆媳和睦,照顾患病的公公

多年来,付艳霞就像照料自己的父母一样伺候着两位老人,从未和公婆吵过架,红过脸。主动承担起赡养老人的所有重担,体贴入微,无怨无悔。在这个家里,大家互敬互爱、和谐相处、母慈子孝,婆媳胜似母女。夫妻遇事商量配合,互相帮助、理解沟通,一家人团结和睦。公公和婆婆逢人就夸,“这是我的福气,有这么好的儿媳妇,我这儿媳比女儿都强。”

三、模范家庭,邻居称赞有加

付艳霞夫妻多年来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是新力村里有名的好夫妻、“模范家庭”,在生活中,发生不愉快,都能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从而较好的解决了问题。她把家里人照顾的细致周到,不仅照顾家里的两位老人和孩子,还负责叔公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从不嫌弃,此外,付艳霞夫妻俩还热心帮助他人,每当邻居家有事,她都忙前忙后帮忙张罗,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2019年,被评为第四季度“吉林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