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淑英
2021-05-25 12:04:10

范淑英,女,1945年2月出生,集安市清河镇二道村四组村民。

范淑英17岁从山东到东北,扎根于吉林集安这方热土,她和所有的母亲一样,一辈子都在为儿女操劳付出,所不同的是,她有一个残疾的女儿,生活的苦难让她多了一份执着与坚强。

在农村,一个有残疾孩子的家庭,特别是一个有残疾孩子的母亲,总好像低人一头、矮一截似的,无论是心理上、身体上和精神上都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和担当。

四十多年前,最小的女儿传红,原本会走会跑,十四个月大时,突然患病,丧失走路能力,最严重的时候,连头都抬不起来。当时,很多人说,这孩子连头都抬不起来,长大了也一定是个累赘,劝她放弃吧!

无论别人说什么,她始终坚持,每周徒步百余里路,前往通化卫校给女儿扎针治疗。求医问药的路上,被别人当成乞讨要饭的,也被过路的游医欺

骗过,终因家庭条件窘迫,无力走更远的路去治疗,只能接受孩子不能走的事实,选择坚强面对。

从此,她的生命和女儿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她的双腿便是女儿的双腿,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无怨无悔的陪伴和付出。起初,为了帮助女儿寻找生存出路,范淑英每天坚持6个来回,接送传红去镇上学习电脑打字。为送女儿去外地安心参加学习班,她瞒下病情偷偷做了手术;传红学习创作初期,她戴着老花镜,亲手为女儿绣了一幅十字绣《马到成功》,并约好和女儿比赛,以此鼓励传红坚持到底。

她用脆弱的脊梁背着女儿行走,教会女儿坚强面对生活。她不懂浪漫,却默默地为女儿种花、采枫叶、做信差; 她目不识丁,却全力支持女儿完成并出版了两部自传纪实作品《活着,一件如此幸福的事》《遇见温暖》;她和老伴生活节俭,平时捡纸壳和废品补贴家用。但当女儿将售书款用做公益善款之时,她却全力支持,虽年迈体弱,仍坚持推着女儿一起去做志愿服务。

她陪女儿去北京参加新书发布会,陪女儿做志愿服务,陪女儿千里巡讲,当女儿赢得鲜花和掌声的那一刻,她默默地坐在一旁,满面笑容的脸上,有泪水悄悄滑过,这泪水里包含了太多的辛酸,更多的是做为一个母亲的幸福和自豪。

2014年首届吉林省“十大杰出父母”评选活动中,范淑英成为集安市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杰出母亲,同年,荣获“吉林好人”。2017、2018年范淑英家庭分别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如今,她的腰身不再挺拔,脚步更加蹒跚,但她的爱,为女儿撑起一片晴空,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一起感受人间大爱,共同传递世间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