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满
2021-05-25 13:06:21

王贵满,男, 196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

他用大半辈子的时光都在做一件事,并且把它做出了名堂,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来参观学习。他认准一个理儿——“黑土地不能再这样耗下去了。”今年,王贵满已经60周岁了。这位把大半辈子献给农业的“老农技”,一点儿不服老。他回忆起自己1979年考入延边农学院农学系,1983年毕业回家乡梨树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毕业后他一直在基层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是农业部首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成员,如今工作快40年了。

他作为一名科技人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总要求,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他率领技术骨干人员与科研单位、农机生产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提出了“保护培育黑土地,高产高效可持续”的奋斗目标,从探索“米麦间作”到“玉米宽窄行栽培”,从“秸秆全覆盖保护性耕作”到“三个方式转变”,每一个奋斗历程都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梨树模式”的推广离不开免耕播种机,在当时,中国还没有自产的免耕播种机,王贵满同志以个人名义借来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与农技专家们共同搞研发,克服资金、技术等重重困难,不断地试错纠错,终于在2008年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免耕播种机。2015年9月,王贵满同志带领团队创建了“梨树黑土地论坛”,在全国推进黑土地保护和利用方面率先破题,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

他推动建立了“333”农技推广网络体系,即在全县建设30个示范园区、建立300个村级农业科技服务站、培植300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在他的努力下,国家级科研基地、科研机构相继落户梨树县。他创建了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在东北地区建立了101个示范基地,搭建网络信息互动平台,形成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体系。他提出了“2511工程”,建立了国家、县、乡、村试验示范基地网络,为黑土地保护模式的大面积推广夯实了基础。

共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50余项,2013年主持的“玉米亩增粮二百斤技术集成与规模化经营推广”项目获农业部农业科技成果二等奖,先后获得国务院特贴、国务院先进个人,农业部先进工作者、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和省管专家等。

王贵满曾获得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的2016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