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坤
2021-05-25 12:05:56

杨坤,女,1964年5月出生,白山市浑江区红土崖镇卢家沟村坤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提起杨坤这个名字,在红土崖镇十里八村没有不知道的,大家一致认为她是带头致富的能手,为人民服务的楷模。

发家致富小能手 带领村民脱真贫

杨坤于2003年搬到卢家沟村居住,当时卢家沟村人口稀少,老龄化问题严重,土地多而利用率不高,村民年年种植玉米大豆收入也不多,于是杨坤每天都绞尽脑汁,想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因为黏玉米省时省力、好销售,收益比玉米大豆高上很多。于是在政府号召绿色转型,打造一城一谷文件精神指导下,她主动联系到辽宁省黏玉米冷冻厂,主动把自家地全部种上粘玉米,并带动村民签订单种植黏玉米。由于自身学历较低,知识储备不丰富,刚开始种植的黏玉米产量低,效果不尽如人意,但是杨坤没有被困难打倒,她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农民请教,每天都扎在田地里细心照顾、研究怎么增产。脸都晒黑了她不顾、手磨起泡了她不管、不达到标准她不愿,凭借着自己的不服输的性格和努力专研的精神,终于在第二年黏玉米产量达到标准水平,并且一年比一年增收。

村里有些村民年龄较大无法耕种的土地和无人耕种的荒地,她都主动把地承包下来,还把自己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的教给大家,她说“我不想看到红土崖镇这么好的土地荒掉,我们不仅要种上庄稼,更要凭借这片土地让大家脱贫致富”。通过不断的努力,现在杨坤的黏玉米项目已经颇具规模,每年种植黏玉米600多亩,并且带头种植南瓜400多亩,给周围村民提供更多工作岗位的同时,也使每户最低多收人均5000多元增至15000多元。从播种到收获,在杨坤的影响下,卢家沟村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疫情防控排头兵 大爱无疆显真情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村委会面临工作人员少、防疫力量短缺等情况,杨坤主动要求当志愿者,每天发放宣传单、给隔离人员买生活物资、在村卡口站岗值班等等。

当时天气寒冷,值班条件异常艰苦,但是杨坤不叫苦叫累,她说:“别看我是女同志,我可能干着呢,把地方最远、人流量最多的路口留给我值守。”杨坤的一番话感动了在场所有的工作人员,在她的感染下,大家更加细致认真的排查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详细身份证和地址,做好外来人员管控,让疫情期间的卢家沟村变成了“铜墙铁壁”,做到了严防死守。村民在聊天的时候都说要感谢杨坤,因为疫情期间她每次在为大家购买物资的时候都是无微不至,从蔬菜水果到米面粮油,再到日常用药,杨坤总是会替他们多想一步,把村民最需要的及时送到家门口,放下之后也不休息一下,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家。

因为杨坤的无私奉献和一丝不苟,也让村民对疫情现状和发展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村民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了良性循环,为村两委干部腾出手来安排布置其他重点工作创造了客观条件。

不是亲人胜亲人  小爱芬芳留美名

在卢家沟村,村里人一提起杨坤,不仅会说她是致富能手和防疫标兵,还会让人想起她近20年来无私照顾孤寡老人的故事,说起她的故事,全村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杨坤是难得的好人”。

2003年杨坤来到卢家沟村后,得知孤寡老人李美贞老伴去世、膝下无儿无女,就和家里人商量想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照顾,得到家人支持后,当年就把李美贞接到家里同吃同住。由于老人眼睛有残疾,看不清楚,她就做好饭端到老人炕上,亲自喂老人吃饭。老人爱干净,杨坤常给老人换被单,房间里一直被收拾的整整齐齐。义务侍奉老人十几年至今,杨坤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让老人心里充满了幸福感,老人也说过“杨坤真的太好了,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有福气的人”。朴实的杨坤一直坚持的想法是“领回来就是我们的义务,我们要对老人负责,不管什么样也要把老人养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待村里其他老人杨坤也饱含着孝心,村里没有理发店,谁家老人腿脚不好,需要剃头的话,她就每隔一段时间上门给老人剃头,而且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村里老人都说“能有杨坤这样的女儿,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有人问过杨坤为什么这么做,能有什么回报,面对质疑杨坤总是笑着说:“谁都会有老的时候,你不照顾我也不照顾,难道就看着这么困难的老人自生自灭吗?”杨坤不求回报的付出也带动了身边人孝老敬老,现在卢家沟村敬老爱老已经蔚然成风。

现在杨坤又奔波在农村复工农业生产乡村振兴的路上,继续引领大家发家致富。俗话说“上善若水,大爱无疆”,杨坤正因为自己饱含着热爱,时时刻刻、点点滴滴鞭策和鼓励着自己,让杨坤始终用大爱无疆的精神践行着无私奉献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