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艳滨
2021-05-25 13:22:48

吴艳滨,男,汉族,1971年9月生,中共党员,红石森林局蒿子湖密营纪念馆馆长、讲解员。

2000年春,吴艳滨被分配到红石林场,成为一名护林员。那时密营遗址尚未开发,吴艳滨只要有时间,就独自穿行在密林中。密营遗址附近山高林密,沟谷纵横,别人看他每天进山,一去就是大半天,起初以为他是进山采山货,可见他回来却是两手空空,问他干啥去了?吴艳滨一笑:“寻宝。”

密林中,有很多当年抗联战士们生活过的痕迹,残缺的戗子地基、树叶下掩埋着的胶皮鞋、铁皮罐头盒,每每发现这些,吴艳滨都会小心地用树枝遮盖起来。在他看来,每个历史物品上,都保留着那段艰苦岁月的烙印,这比什么都珍贵。

2005年,“杨靖宇密营”进入开发阶段,这一消息让吴艳滨兴奋起来。能在这片热土上还原历史景象,是他梦寐以求的。吴艳滨毛遂自荐调入了景区开发建设组。

要还原历史场景,需要寻找大量历史文献。吴艳滨从资料搜集开始,在桦甸市档案馆查阅《桦甸县志》《桦甸历史》等书籍。为寻找更多资料,吴艳滨四处购买有关东北抗联的书籍。听说桦甸夜市旧书摊上有几本相关书籍,吴艳滨当天赶往桦甸寻觅。谁知卖书人有些日子没来了,吴艳滨不死心,打听到那人住在市郊高家沟村,他辗转找到卖书的大爷。得知来意,大爷很惊诧:“孩子,我这书才卖两块钱一本,你这么远跑来,都不够路费的。”“大爷,不是钱的事,你不知道这书对我来说有多么珍贵!”感动于他对历史的执著,大爷分文未取,把书送给了他。多年钻研抗联历史,让吴艳滨成为了一个抗联历史的土专家。

2007年,景区正式对外营业后,配备了接受过专业培训的讲解员。那时吴艳滨还是一名普通工人,每当讲解员为游客讲解,他就站在旁边偷偷听,把讲解词记在小本子上,晚上回家再仔细琢磨。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摸索,几年后,吴艳滨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讲解员,他的讲解也成为景区一道独特风景。

2017年,吴艳滨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首届“寻找乡村名嘴”大型主题活动铜奖;同年被聘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特约宣讲员,被评为“桦甸好人”;2018年,被评为“江城好人”;2020年,被聘为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农学院“沃野”大学生红色教育基地指导教师,还被吉林省党校聘为特约外聘教师,被推选为“杨靖宇研究协会”理事;2021年,吴艳滨被评为吉林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