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峰
2021-05-25 13:39:58

姜维峰,男,汉族,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吉林和龙市供电中心安装公司施工队队长。

旁人的苦,成了他的苦。扶贫助学的路,他一走就是十八载春秋,为113个贫困孩子点亮读书梦想,用尽半生积蓄,捐助43.4万元,书籍读本5000余册,书包文具800余件,耗尽“金山”,他成了别人心中最重的山。树有根,深扎在泥土;他也有根,埋在善良里。

“人的一生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这条路我走了十八年,如果有可能的话,我还想再走下一个十八年。”56岁的姜维峰幸福的说。“吉林好人”“最美国网人”“关心下一代爱心工作者”...相比于这些荣光下的称号,他更享受那些他爱了18年,帮了18年,养了18年的孩子喊他“姜爹”。当然,他更关注的也是那些降落在黑暗和绝望里的孩子是否吃得饱,穿得暖,能否有书读,而从不是他自己脚上那双穿了十几年仍舍不得换,旧的发污的皮鞋。

时间追溯至2002年的三八节,那一天,姜维峰跟随镇领导开展关爱女孩活动,就是这偶然的一次捐助,却促使他在捐资助学的路上一直走到今天。他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一进门,四周空空荡荡,冰凉的一铺大炕上,小银姬蹲在角落里熟练地削着土豆,双侧股骨头坏死的银姬妈妈艰难地挪动着,这一幕,让眼前这个一米七十多铁骨铮铮的汉子再也绷不住,留下了眼泪,就这样,每月500元,姜维峰足足坚持了六年!正是这3万余元,帮助张银姬圆了她的大学梦。

小军,父母车祸双亡,年迈的爷爷奶奶面对叛逆的孙子,除了垂泪就是叹息。每晚下班之时,就是姜维峰充当小军父亲角色的开始。除了物质上的帮助,更棘手的是要面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烦恼,辅导功课、交朋友、谈话、玩耍,整整六年时光,一个整日阴沉叛逆的男孩成长为一名阳光自信的男子汉,这都离不开姜维峰的陪伴。

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称呼他为“姜爸爸”,捐助的金额也从500元逐渐提升至1000、3000元。可同时,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妻子待业在家,母亲身体不好长年看病吃药,全家只靠他一人工资生活,生活的重压已使他喘不过气,但他仍坚持捐助孩子们,面对家人的不解,他总是会劝慰家人,“穷孩子上不起学,咱们自己苦点、累点,手头紧紧,多捐助他们,他们就不会失学,孩子们读书出息了,对他自己、家人,对国家都是好事儿。”

善举无求,大爱无言。一声“姜爹”,是上百孩子对他最好的奖赏;没有血缘,他照样把爱大写千遍,为“好人”做了榜样。在他的带领下,八家子供电所每一名员工都有捐资助学的对象,和龙市供电客户服务中心全体员工也都参与到捐资助学这项光荣的事业中。

姜维峰曾先后荣获多项荣誉,2016年3月,被和龙市人民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爱心工作者”称号;2009年荣获“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员先锋”称号;2018年12月,被中共延边州委宣传部评为“助人为乐”好人,入选“延边好人榜”;2019年第二季度被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吉林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