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沼辉
2021-05-25 13:06:38

张沼辉,男,1977年生,中共党员,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珲春市供电公司敬信供电所所长。

在敬信,身边人除了叫他老张,更多时候喊他“拼命三郎”。翻开老张的工作记事本,记录着他20多年来温情服务全镇14村2000余乡邻,帮扶120多家贫困户,累计抢修配电设施1000余处的点点滴滴。他常说“只有百姓家里的灯亮着,自己心中的灯才算亮了”。

2020年台风“海神”、“美沙克”双台风在境外沿海登陆,敬信镇14个自然村,46个台区,145个专变用户以及2000户低压用户在台风的肆虐下,全部失去电力供应。老张带着全体所员连续奋战了72个小时,清理倒伏树木102棵,修复导线76处、更换横担绝缘子25套,及时排除故障点20余个,为了打通供电“最后一公里”,他不顾自身危险,在东北虎豹保护区核心里一走就是一天,为提防猛兽侵袭,他还必须随身携带油锯、脚扣、安全绳、食物、饮用水等近30多斤的装备,一步一步爬上50度的陡坡...在完成最后一条线成功送电后,他满脸泥泞地笑了,幸福地摸了摸手里的扳钳。

他是哪里有困难,就飞到哪里,把光明和希望及时送到边境线上千家万户的带电“燕子”。疫情企业复工期间,边防部队配电网建设和电采暖项目是辖区内极为重要的工程,老张带着人,经过奋战210个日夜,奔波于25个哨所勘察调研30余次、先后修改完善营房电采暖项目规划建设图纸80余稿,最终提前2个月完成全部工程,彻底结束“雪飞风劲边塞寒、添煤围炉守边疆”的苦涩历史,点亮服务国防建设的“常明灯”。

老张的黄胶鞋总是污得发渍,他总是“开玩笑”地说,“只有咱脚上的鞋有土,人民的心里才能不堵”。

每年元旦的中俄朝“三国新年祈福”活动,是联结三国友谊的纽带,保电任务就显得尤为重要。每次保电时期,凌晨1点钟就可以看到老张忙碌的身影,仔细检查着各类用电设施,防止出现用电事故。数九寒冬的夜里,每一次坚守都至少七八个小时,睡不好觉不说,那天气冷得心里直打颤,再厚的衣服都能被打透。有一次,老婆来给他送热腾腾的饺子,看着脸色冻白,眉头早已结满冰碴的他,忍不住地流下了眼泪。望着老婆远远地跑过来一把抱住他,老张一动不动地钉在了原地,那会儿双脚已经冻得失去了知觉。令人欣慰的是,连续11年祈福活动都顺利举办,现场从未发生过一起用电事故;令人感动的是,连续11年,老张从来没有和家人在一起跨过年,元旦家里的餐桌旁,永远空着他的位置。黄胶鞋,电工钳,守电一方,服务三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里擘画着张沼辉以平凡之力,插在边境线上,怒放在人民心里的猎猎风旗。

张沼辉曾先后荣获“2018年度延边州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8年度吉林省优秀志愿者”和2020年度敬业奉献类“延边好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