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霄
2021-05-25 13:09:00

刘霄,男,汉族,1989年5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红石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一级警司。

自2015年任事故中队长以来,刘宵共处理交通案件9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百余起,无一差错,责任认定准确,运用法条适当,无申请复核,未造成任何群众上访事件。

1994年9月28日夜晚,在林区运材路上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驾驶人贾某抢救无效死亡,肇事车辆逃逸。由于当年的技术条件所限,成为积案。刘霄接任后,将当年的卷宗翻了一遍又一遍,对相关证据甄别、筛选后,发现了案件突破口,他顺藤摸瓜,将逃逸多年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

2018年的一个夜晚,一辆轿车将行人撞倒后逃逸。接到报警后,刘霄迅速展开调查和走访,因案发时间在夜里,监控视频模糊不清,技术鉴定效果不好。受害人感觉破案无望而自行出院回家休养。但刘霄没有放弃,继续线上搜索、线下调查,扩大走访范围,历时一个月,最终将肇事车辆及嫌疑人安某抓获归案。

2019年4月一个晚上,农民邱某报案称自家耕牛在林业运材道上被车轧死,肇事车辆逃逸。刘霄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经过两天两夜的缜密排查和勘验,将肇事车辆揪了出来,还农民朋友一个公道。

2020年9月的一天,刘霄在路检中发现一辆未悬挂号牌的白色捷达轿车十分可疑,且驾驶员神色慌张,经过进一步检查、比对,发现该车是某地公安局立案并挂上网的盗抢车辆,刘霄立即对驾驶员王某进行了控制。经审讯,该人交待因贪图便宜,从车贩子手中低价购买该车,想在乡下通勤开,没想到被抓到了。

红石林业局地形险且旅游项目多,各类交通事故高发。为了确保林区道路的交通安全,刘霄利用业余时间设计制作了形式各样的宣传图板、宣传单,通过举办讲座、征文、演讲比赛、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对辖区群众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

2019年,刘霄独立完成了红石林区专用公路比例图的绘制工作,为分局节省资金万余元;他结合老、中、青队伍结构的实际状况,制作了《现场勘查笔录》,集绘图、勘查笔录、国标图例为一体,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主编的《红石森林公安分局红林交警大事记》,用一万字和百余张各类图片载述了1987年至2019年红林交警在机构成立、事故处理、党建工作等方面的发展历史。

刘霄在当兵时落下病根,双腿半月板部分切除,且有滑膜炎、滑膜积液等并发症。他在值班、勤务或是处理交通事故时,经常一站几个小时,一走小半天,有时腿疼得直咬牙,豆大的汗珠往地上掉,但他仍坚持战斗在交通管理工作的第一线。在每年的五一、十一、学生寒暑假等旅游高峰期,他主动放弃休假,每天巡逻百余公里。

刘霄曾先后荣获2008—2009集团军优秀士兵、军事技能标兵、2016—2019连续三年优秀公务员、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20年,被评为第四季度“江城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