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长有
2021-05-25 11:40:26

路长有,男,1980年4月出生,辽源市山高视力研究所总经理。

路长有从2004年10月大学毕业来辽源创业已经近20年,从一个到外乡创业谋生的毕业生,如今在辽源安家落户,在工作生活中积极参与并组织公益活动,他没有轰轰烈烈的    壮举,却一点一滴的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路长有喜欢参加公益活动,更喜欢与有共同情怀的人结盟,先后组建成立“兄弟情”、步行街商会志愿服务队,现在每次组织公益活动都有数十人参加,他们制定了完善捐助程序,通过前期走访调查了解贫困家庭的现状,召开评议会确定资助对象,他们团队决定既要帮扶一个家庭就要有始有终,每年增长的帮扶对象不能超过两个,让每个老人在节日有期盼,要供每个孩子一定从小学读到大学。自2015年,长期为8位老人连续过生日、节日前去探望;7名学生购买配餐、校车费、过年的助学红包发展到为资助学生因病致贫的家人联系医院治病,解决医药费。截止2020年底共资助物资资金达到11万余元。

从2012年开始路长有被推荐成为辽源市政协第七、八届的政协委员,这一身份让他更加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他积极参政议政,不断为这座城市的发展献计献策,撰写提交了有关城市优化道路共享、学生食品安全等提案,已经得到妥善解决。这更加坚定了作为政协委员光荣的责任和使命。每年他都要走遍辽源的大街小巷,城乡村屯。记录下这座城市的“短板”。在他调研走访的同时,也改变了他的职业生涯。

2015年,他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调研的时候,发现中小学生近视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为了拿出一份有“份量的”提案,2016年12月,他就把家里的房子腾出来,建立视力研究所,聘请医师团队,挨个学校,挨个班级的采集数据,给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做视力检查。顾及到学生安全,他就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每次都亲自拉着几百斤重的设备,到学校给孩子“上门”检查,五年来派出医生50余人次,给2千余名小学生建立电子档案,每天都为前来检查的学生做科普宣传,送科普资料7万多份。目前,已经成为辽源市8所小学免费定点检查机构,随着检查的孩子越来越多,发现很多困难家庭对于给孩子配眼镜是一项额外的负担。2017年路长有建立了“强视帮扶项目”给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治疗、免费配眼镜。目前得到治疗的贫困家庭学生达到14人。常年与北寿社区、福镇路社区对接,由社区推荐贫困家庭的孩子捐赠出近两万元近视眼镜;2020年通过政协向辽源地区贫困家庭的学生捐赠1千副近视眼镜;为四平市、西丰县贫困家庭的学生捐赠1千副近视眼镜。

路长有所做的一切收到也收到了社会的肯定,获得过省、市文明办颁发的第五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2015年度辽源市市优秀志愿者标兵、2020年第三季度辽源好人荣誉称号,还被聘任为辽源市软环境行风监督员,辽源市龙山区中小学营养配餐监督员,福镇路小学行风监督员。被评为2020年第三季度“辽源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