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渤
2021-05-25 13:14:56
      刘文渤,男,199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辽源市矿北大街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2012年12月应征入伍,他把青春和热血注入消防队伍,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青春的赞歌。

洪水面前,奋不顾身冲先锋。2013年8月14日,辽源市突降暴雨,辽源地区平均降水量达103.6毫米,部分地区最大降水量157.3毫米。15日0时56分,梨树河大水漫溢,龙山区先锋村一民房中两位老人被大水围困家中,情况万分紧急。救援小组到达救援现场后,由于雨势过大,根本看不清被困人员所处位置,只能听见隐约的求救声,通过侦查后得知,通往老人被困位置的路两侧分别是4米深的池塘和低洼不平、杂草丛生的湿地,一旦坠入后果不堪设想。险情就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刘文渤主动请战,佩戴好个人防护,携带好装备,缓缓地走入水中,水位很快达到了肩部以上,他一面保护着前方探路的队友,一面克服着洪水冲击和杂物的刺痛,在冰冷的洪水中不停的打着寒颤,垫着脚探步前进。经过40多分钟艰难前行,终于到达被困者所在的房屋,他以最快的速度将救生衣穿到老人的身上,为确保老人的安全,他用绳子将老人与自己紧紧地连在一起。在返回的路上,洪水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流速不断增大,老人根本走不动,于是他就将老人背起,顶着湍急的河水,咬着牙,一步一步艰难地将两位老人带到安全地带。自己也由于体力消耗过量,瘫倒在地面上。

火灾现场,突显铮铮铁骨。2015年5月,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开发区一楼房起火。到达现场后,发现楼道堆积的杂物起火,火势向楼上蔓延,烟气充满了整个楼道。经侦查,二楼室内有一被困人员,无法从楼道逃生,室内被烟气浓度非常大,在外面根本看不到室内布局。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架设二节拉梯从窗口进入二楼,破拆窗户后,烟气连续不断的往外窜,刘文渤主动请战,经得指挥员同意,他迅速把空气呼吸器面罩带好,携带水枪水带进入室内,烟气非常大,能见度几乎为零,热烟气不断的扑面而来,他只能趴在地上摸索前进,一只手拉着水枪水带,一只手摸索着前方的路,防止坠落和被阻挡。最后在角落的厕所里找到了被困人员,为防止被困人员烟气中毒,他把空气呼吸器面罩摘下来给被困人员戴上,自己用水打湿灭火手套捂住口鼻,他尽量减少呼吸,但烟气太大还是不断进入呼吸道,他带着被困人员艰难地顺着水带往回走。到达窗口处,因为窗口比较高,被困人员上不去,他就跪在地上让被困人员踩在身上从窗口逃生。救援结束后他扶着墙不断的咳嗽,鼻子里也都是黑灰,脸上被破拆窗户的玻璃划破。

入队以来,他参与灭火战斗、抢险救援1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201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被辽源市消防救援支队授予“业务训练能手”称号。2019年被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得2021年第一季度“辽源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