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 毅
2021-05-25 13:38:52

郝毅,女,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7月出生,现任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2015年6月,郝毅由市纪委监察局(现纪委监委)调至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任副主任。“从事纪检工作多年,一下子到一个基层服务窗口单位,这是一个‘挑战’。我要从零开始,全心投入到辽源公积金事业发展中。”郝毅暗自下定决心。

自到辽源公积金工作的第一天起,郝毅的眼里看到的全是工作,心里装的全是缴存人。每天上班第一个来,每天下班最后一个走。多年来,她没有休过一次年假,更未因私事请过一天事假。送女儿上大学,从北京回来,到家已是凌晨,但早上8点钟,她又像往常一样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工作岗位上。2020年12月,某单位刚办完退休手续的缴存人,拿着20多年前的手写“绿皮储蓄证”来到公积金服务大厅咨询能否提取,郝毅亲自接待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通过一步步核对,一次次计算,最终,将这笔缴存人都没报太大希望的4999余元,20年前的公积金成功提取;2015年初,辽源公积金逾期贷款人数近500人,作为分管领导,她提出“一天一统计、一天一销号”,一笔笔研究解决对策,并且亲自打电话、上门清收。为了一笔“陈年”贷款,她先后10多次前往东丰县小四平镇查找当年档案和抵押的具体房屋,最终,把这块逾期清收的硬骨头啃了下来。截至2020年底,辽源公积金贷款逾期人数仅剩7人。2020年11月,在全省公积金逾期清收工作会议上,省住建厅对辽源逾期清收工作给给予高度肯定。此外,志愿服务、疫情卡点值守也都有她的身影。她待缴存人如“上帝”,待员工如家人。

为了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早日实现公积金业务“掌上办”,郝毅认为,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是关键。为了实现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她带领相关人员组成“攻关小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个个部门谈。3年间,先后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房地产市场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在东北地区率先打通“互联网+公积金”这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辽源公积金门户网站、手机App、支付宝公积金等线上注册用户已达缴存职工的85%,线上业务办理13项,其中3项业务“7×24”小时办理,实现了“零资料、零审批、零跑动”。辽源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以91.8 分,全省第一的名次通过住建部专家组验收,辽源公积金和不动产数据共享典型经验被收录到国务院内部资料《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中。 

2020年12月,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班子重组,郝毅任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从2017年至2020年底的三年时间里,辽源公积金每天都在进步,每周一小变,每月一大变。从曾经的人心涣散,到后来的业务成绩领跑全国,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全国公积金行业率先提出‘公积金文化’,被国家、省、市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采访的‘明星’公积金,郝毅功不可没。组织选择她接任辽源公积金主任是正确的,这也会加快推动辽源公积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时任中心主任宋思阳动情地说。

2020年辽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得吉林省文明办授予的“全省文明服务窗口”荣誉称号。郝毅本人获得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先进个人、吉林省“十一五”减排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获得辽源地区内部审计工作先进个人、辽源市政府年度考核三等功、辽源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辽源市“城市建设管理年”优秀个人。荣获2021年第一季度“辽源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