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 明
2021-05-25 14:02:02

陆明,男,1965年9月出生,辽源市大拇指好味来食品公司董事长。

多年来,陆明踏实做人、诚信兴企,从一个小作坊做起,目前公司已成为覆盖辽源全市、辐射周边市县的食品企业;他主动作为,配合党委政府在全省率先成立“辽源市社会信用体系信促会”,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他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奉献爱心,成为辽源市人人竖“大拇指”的企业家。

用人品做食品,用良心做点心。大拇指好味来食品有限公司最早成立于1993年,主要以生产中秋月饼、汤圆、面包等烘焙食品为主。28年来,陆明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产品的品质和企业的声誉,从原料进货到车间生产,从门店销售到市场反馈,从不忽视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细节,恪守商道,诚信之道,经常教育员工用人品做食品,对公司诚信、对顾客诚信,并身先士卒做诚信典范。在2015年中秋节生产月饼过程中,发现一批价值10万元月饼包装存在小的异味,但普通消费者无法识别,陆明本着诚信对顾客的原则坚决销毁了价值十多万元的月饼。“大拇指”食品由于诚信经营,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成为辽源百姓放心的食品。

打造辽源“诚信城市”名片。“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一个城市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城市最亮的名片。陆明在做好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市委宣传部、市政数局的支持下,筹建辽源市社会信用体系促进会,并被推选为首任会长,他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诚信企业评选、诚信人物评选、诚信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联合辽源市委宣传部、辽源市政数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创城”(创全国文明城)“创诚”(创建信用城市)“创成”(努力创建成功)为内容的“三创”活动颁奖仪式,引起强烈社会反响。2020年10月,在全国261个地级市城市信用综合排名中,辽源市从131位一跃升至64位,成为历史最高排名;2021年1月,辽源市喜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要让辽源人人讲诚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陆明致力于传播诚信理念,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打造辽源“诚信生态圈”。他率先在公司建立职工诚信档案,举行诚信宣誓,让员工作诚实人、做诚信事;在吉林省率先开展诚信二维码行动,让每家企业都有诚信名片;协调媒体出版诚信专刊、开办“诚信辽源”专栏,打造人人讲诚信、事事讲诚信的浓厚社会氛围。

让爱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多年来,陆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企业自成立28年来长年吸纳残疾人和弱势群体就业,有几位聋哑员工已经退休为照顾他(他)退休后更好的生活,仍在公司工作;员工郝成军患脑血栓,他支付近2万元医药费;外地困难员工吴昊结婚,他拿出2万多元办婚礼。组织中秋晚会,为辽源市特殊教育学校孩子募捐5万多元;协调信促会成员单位为残联捐款6万元,组织为龙山区红十字会捐款5万多元衣物;他资助的东辽县甲山乡贫困学生陆桐,今年即将迎来高考;他常年参加“辽源好人帮”公益组织,月月捐款......他从来不记得捐了多少钱,只记得要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2000年,陆明被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吉林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吉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命名“吉林省创业明星”,团市委评为“辽源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2020年,被省信促会授予“吉林省首届百名诚信人物”称号。公司在1999年被辽源市消费者协会评为“消费者满意单位”,1999年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大拇指系列蛋糕被辽源市政府评为“优秀新产品”、2001年公司产品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吉林省社会事务调查中心联合评为“吉林省销售市场人民放心产品”、2002年被辽源市消费者协会评为辽源市首届消费者最放心企业的“诚信之星”、2003年被东北三省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授予“东北三省先进民营科技企业”称号、2004年被辽源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评这“五星级诚信单位”。获得2021年第一季度“辽源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