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英
2021-05-25 13:00:02

张玉英,女,满族,1966年9月生,中共党员,长春市朝阳实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学校。”翻开张玉英校长厚厚的一摞工作日志,每一本的扉页上都是她用工整的字迹书写的这句话。36年的教育工作生涯,13年的校长心路,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陶行知先生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也谱写了敬业奉献的动人篇章。

一、重质量、抓特色,运筹谋划学校成绩斐然。

张玉英校长以教学质量和办学特色为核心,打造“潜能教育”特色品牌。通过塑造“三品”教师——德品良师、教品能师、学品智师,提升三种能力——传道、授业、解惑,使教师团队迅速成长,朝阳名师、名师工作室大批涌现,省市教学精英、教学新秀、教学骨干层出不穷。她潜心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了“试导悟拓评”五学潜能课堂的策略模式,成为全区范例。推行晨读、午诵、暮省三段读书制,形成“一堂三会”讲书模式。在课程建设上探索全免费、全普及的“葫芦丝、足球、书法”惠及每一个学生。她坚持用文化的力量来管理和建设学校,“诗书礼乐进校园”、“蓓蕾托管”、“家校共育”、“校社联盟”等工作卓有成效。她作为全国科研骨干校长,主持研究省部级多个课题已结题,成果获奖并刊发于《吉林教育》《现代教育科学》中。作为省专家型校长,她每年都承担国培、省培任务,多次讲座,代表朝阳教育参加各级各类的教育教学经验分享发言。学校“潜能教育”成果斐然,六年级质量监测曾获得全市第二,区第一,张校长在全市做经验介绍,学校成为长春教学质量典型学校。“中国风”民乐团获市器乐大赛第一名,“红蜻蜓”舞蹈团获市级特等奖。乒乓球队连年在省、市、区乒乓球赛中囊括多项冠、亚、季军。科技社团多次在全国获得各级奖项,产生“全国科技小发明家”。特色教育业绩成果形成“六首”: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校、省首家“吉林书香讲书堂”、市首家“蓓蕾计划”实验校、市首家“诗书礼乐进校园”示范校、区首家组建民乐团学校、区首家信息技术2.0三空间创建学校。

二、重合作、抓提升,集团发展助推区域均衡。

张玉英校长作为大学区的片长,带领学区片的5所学校的校长们,共同开展教师培训、集体备课、教研活动、课题研究、名师工作室等工作,开展了大学区“体艺科”特色活动,实现了“学区片”优秀教师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共享及大学区特色的共鸣。2019年,她成为“朝阳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确立了“宽实共生 和合致美”的共同发展愿景。积极探索集团学校管理策略,教师交流、中层干部跟岗、教师活动、学生活动、组建了朝阳实验教育集团家长学校,打造了家庭教育的升级版,使区域百姓得到最优质的基础教育。

三、重党建,抓载体,率先垂范坚守教育初心。

作为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常态工作务实精细。“党史进校园”和“红色党建文化”在全市乃至全省树立了标杆,她在省教育厅党建工作调研会上作了党建工作经验分享,得到高度认可。多篇党建工作经验发表于《吉林教育》。面对新冠肺炎,她迅速组建指挥中心,16个工作小组,责任到人。组织全体39名党员捐出7250元善款交到吉林省红十字会支援疫区,这一善举登上了《今日头条》的“吉林教育”板块。她策划了全体师生“以读防毒、以艺抗疫、以健强体”特色活动;规划了“德育课+学科课+活动课=克艰网课”模式;推出了“空中之声 抗疫广播”等,被《长春晚报》《东亚经贸新闻》等媒体报道,学校被认定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样板校”。在她的带领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吉林省文明校园、吉林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长春市校园文化示范学校、朝阳名校等多项殊荣。

     2020年12月,张玉英被朝阳区评为“第二届朝阳区道德模范”,2020年6月,被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明办评为“长春好人”标兵,2020年12月,被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评为“吉林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