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大任
2021-05-25 13:05:25

祖大任,男,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东丰县融媒体中心广播部主任、东丰县杨木林镇兴胜村驻村第一书记。

2017年4月,祖大任同志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东丰县杨木林镇兴胜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他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中心工作,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全村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整村脱贫工作兢兢业业,赢得了兴胜村村民的一致好评。

针对兴胜村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状况,祖大任同志认真研读学习省、市、县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熟悉扶贫精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兴胜村办实事、办好事。

(一)发挥地方优势,打造蒲公英品牌。驻村后,祖大任积极联系杨木林镇党委、镇政府,结合兴胜村脱贫工作实际,研究确定建立杨木林镇中草药园区——蒲公英基地项目,2019年村集体向农民返租土地15亩种植蒲公英。目的就是通过村集体的示范和引领,一方面增加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带动群众大力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全村共发展蒲公英100亩,目前,正在筹备组建兴胜村蒲公英种植专业合作社,努力打造“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二)建立农机合作社,解决集体经济难题。为破解村集体收入薄弱、贫困户致富无门路的问题,经多方研究论证,2017年,祖大任同志结合兴胜村贫困户实际,着手组建成立兴胜村盛嘉农机专业合作社。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到帮扶资金90万元,通过政府采购,为村里购进大型农机具6台套,除一台604拖拉机留用除雪外,其余5台套竞标发包给本村村民,所得的租金按比例给困户分红,剩余部分将全部用于村屯环境整治,造福村民。通过“村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把村集体利益与贫困户脱贫捆绑,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又可稳增贫困户的家庭经济收入问题。

(三)为贫困户购买鹅雏,助其增收致富。省委组织部为全省贫困村第一书记每年拨付办公经费1万元,祖大任没有将这笔钱花在自己身上,通过走访了解到,许多贫困户都有脱贫致富的愿望,但苦于没有资金扶持,2018年6月,他使用第一书记经费为每户贫困户购买鹅雏20只,贫困户只需细心喂养,年初统一高价回收,出售给各包保单位食堂,此项目每户贫困户年增收1400元左右。

(四)修道路、改水电,助推美丽乡村。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为破除瓶颈,解决行路难问题,祖大任同志积极协调,向辽源市国土资源局争取资金410万元,修建高标准农田路5.2公里及水渠1公里,该项目于2017年9月验收合格正式通车,使4个村民小组,600余村民受益。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祖大任同志向上级部门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兴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项目、产业扶持、急难行动等。兴胜村也在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同时也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真心为民,民必理解;诚心为民,民必拥护。祖大任同志的真情服务、真诚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2019年10月,祖大任同志被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人社厅、吉林省扶贫办授予“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个人嘉奖”。获得2020年第三季度“辽源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