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强
2021-05-25 13:48:29

陈宇强,男,1990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救援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是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2010年吉林总队参加北方八省大比武,他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代表吉林总队参加比武,在备战期间由于高强度的训练身体难免有些吃不消,他出现了腿部韧带拉伤和膝盖半月板损伤,对于这么高强度的比赛而言这种程度的损伤极大可能的会影响比赛结果,而他却咬着牙坚持下来了,谁都不知道他忍受着多大的伤痛,最终夺得个人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为吉林总队赢得了荣誉。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是最尽职的“教官”。在南京士官学校学习期间,由于优秀的表现被聘请为教官,为全国各地培训优秀的救援人才,学成归来后投入到特勤大队新消防员培训中,为新消防员培训所学知识,多年来为各个消防站培训了一大批优秀人才;2018年担任吉林总队全国大比武绳索救援教员,为吉林总队获得全国比武第二名付出了巨大的努力;2019负责全省城市消防和森林消防绳索救援人才的培训,为全省消防救援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2020年担任吉林支队绳索救援教员,带领吉林支队包揽总队绳索救援项目前三名,一举奠定支队夺冠的基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是百姓最信任的“守夜人。入伍13年以来,他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参加灭火救援2500余起,抢救疏散被困群众600余人,先后参加过2010年、2017年永吉县抗洪抢险救援、“11.05”商业大商火灾、2015年北沙制药爆炸火灾等重大灭火救援任务。每一次,他都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第一个冲进火场进行侦查,第一个带领攻坚组深入内部近攻灭火,第一个下井救人,第一个深潜打捞。他用他的每一个第一,来守护着江城百姓的安居乐业,同样也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参加工作13年以来,陈宇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总队优秀共产党员、支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十佳训练标兵6次,嘉奖12次,先进个人3次,公安部消防局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公安部消防局优秀铁军训练队员。2020年,参加站长助理培训成绩优异被消防救援局南京训练总评为优秀学员;同年,先后被评为第四季度“江城好人”“2020年度吉林市青年岗位能手”和吉林市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