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库
2021-05-25 13:03:21

孙长库,男,1972年2月出生,辽源市东丰县小四平镇太阳村村民。

孙长库出生于太阳村,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老百姓,他憨厚诚实,乐于助人,在村民中有很好的声誉。孙长库为人淳朴善良而且特别能干,他在村里开了一个商店,农闲的时候靠出去当兼职司机补贴家用。他也是个热心的人,看到别人有困难,只要他能帮得上,都会毫不犹豫的伸出一把手帮一下,平时不忙的时候还会帮助街坊邻居干一些零活,周围邻里都喜欢这个热心的孙大哥。

2021年3月12日中午12点左右,小四平镇太阳村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此时的孙长库正在家中吃饭,忽然听见了惊心动魄的撞击声,感觉房屋都为之颤抖,孙长库赶忙跑出去查看情况,发现一辆车翻在了沟里,孙长库毫不犹豫快速跑向肇事车辆,就在即将到达事故地点的时候,他听见肇事车在漏油,孙长库是位老司机,他知道漏油严重车辆会发生火灾,甚至会发生爆炸。孙长库赶紧跑到车的旁边,发现驾驶员头朝下,脚朝上;当时驾驶员还能听到车辆外面的说话声,孙长库迫切的问他:我能拽你吗?驾驶员吃力的回答说:行。孙长库立刻拽着驾驶员胳膊,抱着他的头,用力的往出拽。由于车翻在了沟里,车门严重变形,在这紧要关头,孙长库拼尽全身的力气徒手掰开车门对驾驶员进行施救。就在车辆爆炸的前一秒,孙长库把驾驶员救了出来。强大的气浪把孙长库和驾驶员冲出去了很远。此时孙长库的身上还有头发都已经着了火,驾驶员身上也燃烧着火苗,孙长库来不及扑灭自己身上的烈火,忍着灼烧带来的剧痛跑到驾驶员身边帮助驾驶员把火扑灭。后来在周边的村民帮助下将二人身上的火扑灭,合力把烧伤的孙长库和驾驶员送到了卫生院进行救治。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孙长库和驾驶员的身体状况都恢复的很好,可是孙长库的身上却留下了让人触目惊心的伤疤,那一块块伤疤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这位救人英雄的故事。孙长库说:不能眼瞅着人在车里躺着不去施救,他认为救驾驶员一命挺好的,虽然自己的身上留下了伤疤,但他不后悔,认为很值得。因为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太阳村的村民都认为孙长库是好样的,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是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尊敬的人。能在他人生命遇到危险的关头,不计个人安危,毅然决然的去救人,这种大义和大爱值得我们颂扬。

“见义勇为,不计祸福。在危险面前,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能够冷静处置,一定要发扬你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号召全镇学习,将这种舍己为人的品质弘扬和宣传下去。”小四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史益锋说。获得2021年第一季度“辽源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