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松
2021-05-25 13:18:38

杨松,男,1984年5月出生,国网白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维管理。

他是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青年工匠”、“青年岗位能手”、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的获得者,更是包揽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等十余项创新奖项的创新能手。他就是国网白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维管理,杨松。参加工作的十二年间,他行稳致远、着力攻坚,守卫着长白山脉林海雪原的输电线路。

参加工作以后,杨松结合业务实践,自学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在实际工作中,他积极向专业前辈学习,慢慢的成长为了输电专业的骨干。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ERP系统准备上线,杨松被安排参加ERP系统设备模块关键用户培训,为了按时完成系统上线工作,他和几名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核对数据、录入系统,终于在规定时间前确保了ERP系统成功上线。由于之前的认真学习以及上线期间的实践积累,2010年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超越杯”ERP知识竞赛,他一举获得了设备模块个人第二名的成绩。白山220kV松长甲线全长120公里,全线采用高塔跨树铁塔,穿越于茫茫长白山之中,铁塔下方的原始森林中经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巡视线路异常艰险困难。为了解决该问题,2012年,杨松作为主创人员,参加了高塔跨越林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研发项目。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力,目前巡检机器人已在220kV松长甲线全线投入使用,为巡线工人解决了原始森林地区巡视难等问题。2015年,杨松根据白山地区各类常见树种每年的生长高度及在不同温度时弛度的变化情况,积极探索新型树木清理工具。经过多次探索与实践,研制出“高塔跨越林区树枝修剪机器人”,解决了白山地区输电线路树害问题。该成果还获得了2016年省公司创新创意大赛金奖。白山地区山高林密,地型复杂,每年都有因雷电造成的线路故障,雷害成为了白山电网输电专业面临的头号难题。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松了解到差异化防雷评估方法。他把近十年的线路故障全部统计出来,找出规律,通过分析线路防雷重点地段,大力开展差异化防雷评估,将事后防范变成了事前防御,白山地区雷击跳闸率由原来的0.516次/百千米·年降低至0.129次/百千米·年,当年220kV通白一二号线还被省公司评为了防雷标杆线路。2019年,他建立“排查、联络、治理、销号闭环、防控”五项管理机制,对白山地区树木隐患开展拉网式、精准式隐患排查,有效治理树木隐患91处,其中严重危及线路安全运行的34处隐患得到成功治理,保证了白山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无奋斗不青春,成长是一个不断沉淀、积累,进而厚积薄发的过程。多年来他获得了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国网白山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匠”,“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十二年的矢志创新、砥砺奋进,让杨松更加明白要把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努力解决工作中面临的每一次困难和挑战,做自己想做的,奋斗自己想要的,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永葆青春活力,增强干事本领,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