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波
2021-05-25 13:04:06

王明波,男,1981年11月出生,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峰岭保护站1805巡护组组长。

他自从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自然保护和森林防火的工作岗位上,他带领着组员们深入保护区一线,巡护在林间山头、松间溪下,为长白山自然保护事业奉献着青春和汗水,守护着长白林海。

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已经更替了三代巡护员,从最初的马架房到后来的塑料帐篷,再到现在的野外宿营点,无论工作环境多么艰苦,王明波始终没有放弃过自己深深热爱的自然保护事业。他参加到工作后,一边熟悉着保护区的一草一木,一边加强GPS、北斗卫星定位等技术的学习应用,将满腔热血洒向大山深处,王明波经常对组员说:“既然我选择了这项工作,我就踏踏实实把这份工作干好,不辱使命,也是为了后人来到长白山,能看到我们的原始森林保护得非常完整。”

2018年,在一次秋季红松种源保护行动中,王明波带领组员在辖区内“中心岗”区域开展清区巡护任务时,发现有人为活动痕迹,当时已是初冬时节,天空还飘着雪花,巡护人员立即沿着脚印开始追寻,2个小时后,到达了一处高20多米的垂直山坡下,这时失去了非法入侵人员的踪迹,王明波立即组织组员,抓着山坡上生长的植被徒手爬了上去,继续搜索,终于在一片红松林内发现了3名盗采者,并成功将非法入区人员抓获,行动结束后回到站里已经是晚上9点了。这也只是日常巡护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多少个寒冬酷暑,多少个烈日严寒,王明波带领组员克服蚊虫叮咬、雨水侵袭、爬冰卧雪、风餐露宿,和非法入区不法分子作斗争着,保护着这片白山黑水。

王明波本着“预防胜于扑救”的原则,带领巡护组悬挂防火旗、张贴防火标语,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耐心地向群众介绍自然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使辖区周边群众对自然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到了林副产品的生长的季节,他带领组员积极地对区内重点保护区域开展搜山清区行动,在王明波同志的带领下,1805巡护组克服种种困难,对重点地段进行死看死守,给非法入区人员以沉重打击,有效的保护了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和管区内的森林资源安全。

严冬之时,长白山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30摄氏度,对于像王明波这些“守山人”来说,既是一项艰苦的考验,同时又是一次发现之旅。巡护中每发现一处动物足迹,他都会用GPS做精准定位,并且拍下照片,做好记录,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凭借着强大的事业责任感和对保护区的热爱,他牢记工作职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出色地完成每年的工作任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四年如一日的自然保护工作中,他先后荣获“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个人先进”、“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标兵个人”、“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巡护能手”等多个荣誉称号,2019年第二季度被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吉林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