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中华
2021-05-25 13:26:53

赵中华,男,28岁,中共党员,通化县人社局政策法规与监察科副科长。

以勤慎恭肃的态度,身体力行做表率

他是一个勤勉负责、身体力行的年轻人。2011年,担任通化县英额布镇庆生村村主任助理期间,主动带领村民种植人参、沙参、细辛等道地中药材,并且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积极联系做中草药生意的同学到村里收购,有效帮助种植户解决了产品销售难题。2013年-2021年在通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先后处理各类拖欠工资案件六十余件,涉及农民工1000余人,补发农民工工资近千万元。

2015年11月,在快大茂镇的尚品御景湾小区,二十多名农民工在向建筑商讨要工资未果的情况下,情绪变得十分激动,有几名农民工时刻准备往楼下跳,情况十分危急。他及时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的同时,耐心与农民工交谈,悉心讲解相应法律法规,大大缓解了农民工的激动情绪,为化解此次险情争取了宝贵时间。

以扶危救困的心愿,肩负使命多奉献

他是一个满怀阳光、甘心奉献的年轻人。虽然月工资仅仅1700元。但是,奉献不论贵贱,他主动参加了市、县两级志愿者协会,逢年过节都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去贫困户家、五保户、残疾人家中送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到学校里,为困难学生送去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

2014年7月,他得知在快大茂镇有一名男孩身患白血病,而家里经济又十分困难,难以深入治疗,他积极发动身边有爱心的朋友共同集资,去医院看望男孩,以及其他爱心人士的共同帮助下,终于让患病男孩顺利得到治疗。

以奋不顾身的勇气,构建和谐倾大爱  

他是一个德行示范、大爱无疆的年轻人。2011年7月28日,天气酷热难当,他与同伴一同在通化县蝲蛄河庆生桥段野浴,在上游不远处也有三个十四、五岁的孩子在河中嬉戏。当他穿衣后准备离开时,发现那三个孩子已经涉入深水区,并开始挣扎。当时,处于丰水期,再加上坝上水流冲击和开采河沙的影响,水况非常复杂。他来不及多想,顾不上脱衣服就迅速冲入河水中,朝孩子方向游去。先后折返三次成功救出了王新江、王洪涛这两个孩子。当他再折返去救第三个孩子的时候,哪里还有孩子的影子,但是,他没有放弃,依然不停地在水中一边寻找,一边大声呼救。孩子的家长和乡亲们来了后,精疲力竭的他才被拽上了岸。

救人之后,这个憨厚的东北小伙子,面对大家的问询,满脸通红,用淳朴的乡音发自肺腑地说:“我当时真是啥也没想,就是想快点把人救上来。”

2019年被评为“吉林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