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香
2021-05-25 09:32:26

张春香,女,1968年2月出生,珲春市靖和街道沿河社区居民。

1990年,22岁的张春香经人介绍结识了李国民。几个月的相处过后,两人结婚成为夫妻。两年后,他们迎来了他们爱的结晶——儿子李健,儿子李健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增添了喜气。李建从小就乖巧可爱,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并如愿以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但是,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一场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先是丈夫李国民得了股骨头坏死导致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紧接着,儿子李健在大学上学期间又患上了红斑狼疮,只能从大学休学回家。自此,张春香独自扛起了所有家庭的重担,为了医治丈夫和儿子的病,张春香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亲朋好友不少外债,为了还清债务,她既要照顾丈夫和儿子还要出去工作。2015年10月,儿子李健病情终究没有得到好转,红斑狼疮并发肾病不幸离世,张春香想到还有丈夫需要照顾,生活还要继续,于是她强忍悲痛,走出了失子的阴影,一面外出工作,一面照顾丈夫,操持着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的11月,丈夫李国民拖着病体上屋顶修缮房顶,结果不小心,从屋顶掉下来,摔成了重伤,住进了ICU重症监护室,而这一住就是37天,每天的医疗费用就需要3000多元。而这次,连丈夫的亲朋好友都看不下去了,劝她放弃吧。可是张春香却说“我怎么能放弃,他还有呼吸,他还活着,不管怎么样,有他在,这个家就在,他没了,家就散了。”这其中的苦楚和辛酸也只有张春香自己能够体会。在张春香“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和坚持下,丈夫终于脱离了危险出了院。李国民从医院出院回家就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动,为了更好的照顾他的起居,张春香想办法凑钱为他买了一个护理床。出院后,张春香每天坚持为他擦洗身子,为他换上干净衣服,每隔半个小时还要为他翻身一次,每天为丈夫掏一次大便,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从没长过褥疮。张春香每天5点就起床,深夜2点才休息。她悉心照料丈夫,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用行动诠释着不离不弃的人间真爱。

她是婆婆眼中的好儿媳,丈夫眼中的好妻子,街坊眼中的好邻居。她用一颗善良的心温暖了瘫痪卧床的丈夫;她用瘦弱的身体撑起了一个温馨的港湾;她用一个人的坚韧和付出为这个不幸的家撑起了一片天,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敬老爱亲的生命赞歌。有人问,是什么力量让她坚持了下来?张春香说,不管多难多苦,爱能让人走出困境,守得云开见月明。这么多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妻子”的内涵,用风华正茂的青春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的风范,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篇章。

她于2020年被珲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珲春好人”荣誉称号,于2020年被延边州委宣传部、延边州文明办授予“延边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