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曙明
2021-05-25 13:31:07

车曙明,男,朝鲜族,1969年9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永吉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

2019年1月,车曙明同志在吉林市滨江东路江南派出所对面的江堤锻炼,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喊:“快救人啊!快救人啊……”他循着声音望去,只见离江边冰面六七米远的江水里,一名70多岁的老人正在挣扎,冰冷的江水已经要没到老人的脖子了。车曙明同志马上跃过步行道边的栏杆,不顾坡陡路滑,从步行道上连续冲过两道江堤近百米的距离到了江边,脱掉棉衣,奋不顾身地跳入寒冷的江水里,奋力游到落水老人的身边,一只手抓住了老人的衣服,努力让老人的头部保持在水面之上,费力地游向岸边。零下十几度的低温,江水冰冷刺骨,加上老人的棉衣裤浸满了水,快到岸边时,车曙明同志已经筋疲力尽,最后与老人的女儿合力把老人拽上岸。赶来的民警把老人送到了附近的四六五医院进行抢救,简单的询问过后,车曙明同志也被民警送回了附近的家。

在家门口,他用了十多分钟才费力地解开了被江水冻住的鞋带,刚从外面赶回来的妻子见状赶紧将丈夫扶进了屋,妻子了解了事情经过后既高兴又后怕:“你不要命了!”车曙明同志只说了句:“碰上了咋能见死不救呢?”换下了被江水浸透的衣裤,暖和过来后,他又担心起被救老人的情况。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了四六五医院,在急诊护士那里得知老人没事,二人才放下心来,悄然地回到了家。

第二天,车曙明同志像往常一样起早做饭、上班,到单位也未向任何人提起救人的事。直到有记者要来采访的时候,同事们才知晓此事,关切地问他:“你当时咋想的啊?”“你游泳好吗?”车曙明同志憨厚地回答:“就想赶紧把人拽上来”“也就会点狗刨”。

车曙明同志用道德之光照亮人心,用人间大爱温暖人心。他不顾个人安危、不计生死、英勇救人的壮举,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平凡中的伟大,是社保人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真实展现了一名社保人勇于担当的时代风采。

车曙明同志被吉林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2019年“吉林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被吉林市委宣传部授予2020年第一、二季度“江城好人”,被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2020年第三季度“吉林好人”,被吉林市委宣传部授予2021年“吉林市第六届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