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 智
2021-05-25 12:01:13

武智,男,中共党员,白城市第十中学教师。

他热心于公益事业,富有爱心和奉献意识,经常参与志愿服务。

助人为乐扬正气。2007年秋天夜里9点钟,他刚加完班,行至白城市中兴西大路和人民银行路口交汇处发现一摩托车驾驶员撞在了花坛边缘石上人事不省奄奄一息,他和同学王耿男一起上前救助,一边拨打120和110救援,一边指挥交通提醒过往车辆注意绕行,保护伤者安全以免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直至120和110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伤者被及时接走救治后才离开。2012年初夏,他在下班途中发现有人遭遇车祸,当事人驾驶摩托车行驶在刚刚大雨过后的马路上,由于雨后地面极其湿滑摔倒,头部撞在了路肩石上,血肉模糊,围观群众敢上前救助,他第一时间上前为其止血救助并拨打120,送伤者去医院抢救并为其垫付了医药费,由于救治及时,挽救了伤者的生命,事后他婉拒了伤者家属的酬谢。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在他看来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但在获得帮助的市民心里却是一件大事。车祸事故让人痛心,但武智人的暖心举动却为他人送去了慰藉。

扶贫济困伸援手。2016年至2019年间他多次上门资助家住经开区保胜村的贫困村民杨某锋一家人,为其送去衣物、食品、棉被、家具、家电和烧柴等生活用品,并积极为其病儿联系小学入学。从2006年开始他加入到义务献血队伍中,累计无偿献血1100毫升,每年的3月植树节他都积极参加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和同伴们一起植树近百棵。

勇战“疫”情显担当。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好事成了一种生活习惯。2020年春节与往年不同,举国上下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笼罩。武智刚刚做完面部手术三天,他不能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但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此期间他积极参加“志愿微信群”的各项线上心理辅导工作,为缓解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做了大量工作。武智同志自2月12日至3月22日先后在长庆街道百福社区,老地区医院卡点,新世纪卡点,经济开发区四季华城A区卡点进行志愿服务,直至白城市所有志愿服务结束,坚持到最后一班岗,累计服务时长260余小时。

疫情期间表现突出,他受到了白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共青团白城市委的表彰,同时被评为“洮北区青年防疫志愿者标兵”“经开区青年防疫志愿标兵”。一个人做志愿服务不难,难的是影响一群人参与志愿服务。抗击疫情期间,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需要大量志愿者到小区卡点值守,他带动亲朋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妻子崔丹放下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两岁和四岁)与他一起在小区卡点值班,他的妻妹张宇波把营业中的药店作为临时服务站,还有表弟李东锐,同学房德宝、王鹏在他的带动下都先后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所有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0余小时。2020年第三季度中共白城市委宣传部授予他“白城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