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伟
2021-05-25 13:29:08

张德伟,男,1973年11月出生,东丰县南屯基镇北屯基村四组村民

受父母的熏陶,张德伟从小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村里无论谁家有大事小情他都主动帮忙,并积极投身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等活动。曾先后两次奋勇救人。

2020年10月14日凌晨2点,张德伟在自家门企房睡觉,突然听到有人喊:“快来人啊,有人投河了!”张德伟听到呼救声,急忙穿好衣服,凭借之前救人经验,张德伟迅速在屋内找到长绳子,跑到出事地点。到现场后,只见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女孩在冰冷的河流中奋力挣扎,这时不容他多想,救人要紧!张德伟把绳子一头系在桥栏杆上,另一头扔到桥下水里,连身上的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纵身跳进河中。张德伟一手抓住绳子游向女孩,将绳子绑在女孩的腰间,由于秋天河水冰冷刺骨,张德伟冻得瑟瑟发抖,加上拽着女孩,每走一步都很艰难。过了一会儿,接到报警的警察到达现场,大家合力将女孩拉上河岸。直到女孩被拉上岸,张德伟已经在河中泡了二十多分钟。看到女孩有人照顾,他才爬上岸,拖着湿漉漉的衣服默默地离开。由于张德伟施救及时,女孩平安无事。

对于自己救助落水女孩的事迹,张德伟没有对别人主动提及,直到电视台播出他的事迹,亲戚朋友才知道张德伟救人了。张德伟见义勇为的善举得到了周围人的一致称赞。每当有人称赞他是救人英雄时,张德伟总是不好意思地说:“不是什么英雄,任何人在那个危急时刻,遇到这事都会出手相救的。”

这已经不是张德伟第一次救人了,早在2018年8月也是同一地点,赵某不慎落入河中,危急时刻,张德伟及时赶到并下水救人,最后把赵某成功救上岸。

除了舍己救人,张德伟还是张家文化大院的志愿者,十多年来,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到各村宣传汇演、法治宣传,扶贫助困、环境治理等志愿活动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只要志愿服务需要车他都会免费接送。慰问困难群体,他尽自己所能捐钱捐物。在2017年5月22日,他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

张德伟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在群众危难时舍身相济,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谱写了一首新时代的正气歌。在张德伟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他的行为,为我们广大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