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苏
2021-01-27 13:52:38
  张苏,女,197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
  张苏同志总说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因为从1994年开始,她就一直默默地耕耘在绿园这片土地上,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全部奉献给这片土地的孩子们。
  作为班主任的她用爱心和挚诚感化和教育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团结协作、人才辈出,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成为春城百姓评选出的“人民最满意的教师”。
  作为校长的她积极倡导学校文化建设,注重提升文化领导力。在她的带领下,八十七中学探索并构建了以“润”为主题的学校文化,构建以“沐”为主题的管理文化,以“沁”为主题的环境文化,以“滋”为主题的课程文化,以“汲”为主题的课堂文化,以“涵”为主题的教师文化,以“泽”为主题的学生文化,全面打造“润”文化引领下的高素质师生队伍。
  2016年11月1日,在长春市教育局召开的国标示范校创建典型引路会上,张苏校长首次推出八十七中学的“润”文化,引发与会者热烈反响,为各兄弟校建设学校文化提供了样板。自2016年以来张苏同志曾三十余次在国家行政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教育学院、长春市教育学院等各级各类校长培训讲座中,主讲关于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其提交的专题讲座课程被长春市教育局评为特等奖,并被长春市中小学校长继续教育平台采用,八十七中学的“润”文化得到进一步推广。
  在2018年9月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大会上,张苏校长展示推介了87中学“润”文化下的生长课程,即以拓展学生思维、提升学生思想为主体的思敏课程;以培养学生特长、陶冶学生情操为主体课程的艺雅课程;以提升学生素质、健全学生人格为主体的志恒课程。2018年12月温州未来教育论坛上,张苏校长作典型发言,与200多名校长和教育专家共同聚焦文化立魂、共话未来教育,其提交的论文成果《未来已来 行在路上》在长春市教科研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张苏同志还多次参与并主持相关国家、省部级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由其主持的《“自主发展 人文见长”的学校文化研究》《构建“润文化”下的人文德育研究》分别被确定为省教育科学院重点研究课题和国家课题并结题。《“润育九年 涵养一生”的学校文化建设》获得吉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教育成果三等奖。形成多篇相关论文在国家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其中《中小学校长如何理解、建构、践行学校文化》、《“润”文化体系下生长课程的建设与实施》在省级刊物发表,《树“润”文化品牌促内涵式发展》入选《吉林省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科学研究创新探索文选》。出版著作《大数据时代的班级管理策略》。
  学校作为教育部国家级示范性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校、吉林省影子示范校,先后承接各类“国培项目”、“帮扶项目”、“影子校长”培训,迄今已13年有余,总计39批次,逾千余人,培训专题讲座240节,总时长1400余课时。张苏同志作为培训实践导师,多次承担校长培训讲座,八十七中学“润”文化所呈现的以文化为先导、以文化为生产力,以学校文化建设推动社会文化发展的有益探索方式,对各兄弟学校建设什么样的学校文化、怎样建设学校文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办学经验曾在多家媒体刊物推广宣传,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起到了一定的辐射作用。
  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她身先士卒投入到防控工作中,精心谋划科学防护各个环节,为师生生命保驾护航;带领德育部门创造性研发“润之心”有声德育课程,积极向学生传播正能量,构架起以“立德树人”贯穿始终的空中课堂。有声德育课程的经验被中国教育报以“为党育人践使命,润物有声谱华章”为题作为典型经验报导推广。
  为了进一步促进绿园区的繁荣发展,打造幸福绿园,实现教育强区,在政府的规划下,教育局的引领下,2017年,成立了87中学教育集团。张苏同志作为总校校长,带领87中学教育集团两所分校、四个校区积极发展,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攀升,惠及集团近万名学子,有效推进了区域内教育的均衡发展。
  张苏同志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全国基础教育科研骨干教师,吉林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吉林省学科带头人,吉林省基础教育科研智库首席专家,吉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省市学科骨干教师,长春市突出贡献专家,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市骨干校长,长春市科研名校长等多项殊荣,并光荣地当选长春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绿园区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她就是这样倾情教育,心怀责任,锐意进取,坚持不懈。在她的带领下,八十七中学涌现出一批有情怀、有担当的教师队伍,形成了品质过硬、口碑过硬的良好的校风校貌,为绿园教育的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为长春教育的发展不断再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