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硕
2021-01-27 15:13:52
  刘硕,男,1986年6月出生,满族,自由攥稿人,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永青小区居民。
  在伊通县永青村小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找小编,时间省半天。这位大家口中的小编就是永青村公寓小区里的一位青年刘硕。热心随和,聪明能干,有求必应--这是三百户业主对他的印象。
  邻里好帮手,刘硕自2009年入住永青公寓小区至今,他几乎每一天都要对邻里提供各种生活上的帮助,尤其孤寡老人比较多,儿女不能时刻在身边,家用电器损坏,影响老人正常生活,他会及时上门进行维修,期间遇到很多维修方便的困难,他通过上网查询资料,一点一点学习、实践。他把自己的联系方式放到小区的小卖部,无论居民多晚找他帮忙,他都第一时间上门进行各种帮助,十年里,累计解决了几百户居民大大小小的困难问题上千余次。小区公用单元门破损了、楼灯坏了,他都是第一时间来修理。2020年入冬后,因小区是弃管小区,路面坑坑洼洼,雪天路滑,老人很容易滑倒。他得知一位环卫工在城市周边拉来一些碎石子和沥青渣为小区铺路,他毅然拿起镐锹,贪黑和环卫工一点点把小区路面铺平。
  热心公益 ,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把助人为乐当做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最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刘硕是一名无偿献血的倡导者,先后献血小板五次,累计9个单位。他屡次作为备用人员陪同家属去四平血站。
  2020年4月11日下午4点50分整在微信群里得知村医隋立明身患白血病,急需血小板求助信息。因本人符合救助所有基本条件。作为后备人员为陪同隋立明家属去四平血站曾几次推迟手里写作的工作,先后多次花费时间陪同家属去四平。2020年4月29日第一次献两个单位血小板,献后家属为表达感谢想给他些营养费,也都被他拒绝。因患者用血量大,后又联系其他志愿者对隋立明进行长期救助的准备,随后的6-7月两次也都是各捐献两个单位的血小板,直到2020年7月27日隋立明突然离世。而后,又在四平公益团获知白血病患者陈雪与母亲相依为命,2013年患病至今,花光了所有积蓄,刘硕在2020年8月16号为陈雪献出两个单位血小板 。一个月后再次赴平献血。11月29日,刘硕第三次献两个单位血小板,又一次来挽救一位被病痛折磨的女孩。
  刘硕将时刻走在公益的道路上。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到青春无悔。他就是这样一位用一腔热血温暖着他人的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