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 波
2021-01-27 13:56:51
  余波,男,中共党员,1991年8月1日出生,延边消防救援支队珲春市消防救援大队渤海大街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从事消防事业10年来,余波同志思想进步,政治合格,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立场坚定,思想进步,能够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余波同志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带领中队官兵积极投身业务训练。任何时候始终牢记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面对人民群众的利益收到威胁的时候,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为守护一方平安而努力。
  救援现场的“铁血男儿”
  余波同志真正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践行了一名消防员的庄严承诺。来到消防队伍10年来,余波同志处置过多达600余次灭火救援事故,通过过硬的业务知识和技能素质,他成功参与处置了2019年3月18日中俄边境火灾、2019年8月16日超强台风“罗莎”抗洪抢险、2018年8月30日珲春市婚姻登记处火灾。余波同志在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都能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得到了组织的高度评价。
  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2019年春,经过层层筛选,余波成为延边支队备战第一届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火焰蓝”比武竞赛的一员,并最终取得总成绩全省第六的好成绩,2020年岗位大练兵开始后,余波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自喜于以往成绩,而是每天以“再坚持一秒就能提高一分“的要求鞭策自己。余波到底有多拼?先数一数他身上的伤痕!从肩关节、手腕、腰部、膝盖,一直到脚踝,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伤疤有10多处,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20年6月的全省砺剑2020冬训体能比武竞赛中再次取得骄人的成绩。曾经有人不理解问,在训练场上计较几分几秒有什么意义?余波这样回答。“对消防员来说,拯救生命就在这些分分秒秒之间,慢一分钟甚至一秒,可能就失去了一个生命。”
  舍小家为大家的“忠诚卫士”
  2020年春节前,为了更多的陪陪父母,余波将父母接到身边,希望能够有所照顾。但自从父母来了以后,他与父母相聚的次数也是寥寥无几。春节战备、疫情防控营区封闭、业务骨干培训,工作一轮接着一轮,压根就抽不开身陪父母。但父母总是安慰他:“你有你的职责,有你的使命,‘大家’比‘小家’要重要,自古忠孝两难全,忠也永远要排在孝之前!”父母的深明大义让于波心里感动不已,也正是父母的这些话,让他更加义无反顾的投入到紧张的执勤训练工作中去。
  余波同志在2013年12月被长春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士兵,2015年8月被长春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6月被延边支队评为优秀指挥员,2019年因表现突出被延边消防救援支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8月被吉林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6月被延边消防支队评为“吉林省砺剑2020冬季练兵体能对抗赛比武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