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天爽
2021-01-27 14:04:54
  乔天爽,男,198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东辽县金州乡大度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政治过硬,站位高远。乔天爽政治信念坚定,注重班子理想信念教育和建设,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乡政府的带领下,挖掘致富项目,脱贫攻坚,硬是将一个落后的贫困村脱了贫、还了债,并有盈余;硬是将脏乱差的乡村环境变得山清水秀,树木成阴,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由于成绩突出,曾多次受到县里和乡里的表彰和奖励,也受到了村民的拥护和褒奖。
  脱贫攻坚,打造绿水青山。2017年是大度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一年。为了改变大度村落后的状况,乔天爽上任以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乔天爽争取到上级扶贫资金40万元,购买母牛30头,采取集体经营的方式,每年收益5万余元,年底用于贫困户分红。
  2018年,乔天爽又争取到上级扶贫资金48万元,建设了8栋木耳大棚,采取村集体和东辽县东俊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方式,每年固定收入48000元,也用于贫困户分红。
  他还带动贫困户利用现有资源,脱贫致富成立了有机蔬菜、林下养殖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红土豆、希森三号、德国红甜菜、胡萝卜等蔬菜的种植,发展林下养殖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建设养殖1500只林下散养笨鸡、60头笨猪、500只笨鹅养殖基地。创建“绿株林”电商品牌,带动农民致富征收,14名贫困人口稳步脱贫。
  突发疫情,投身一线。2020年春节,疫情开始在湖北及全国漫延。由于疫情蔓延到东辽县,他主动提出到东辽县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当志愿者,为隔离人员服务,74天没有回过家,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村干部的诺言。在防疫过程中,乔天爽创新工作,发明了10户互相监督、户户联防联控的机制,村干部24小时值班,确保了疫情期间的村民安全。也牢记了一个共产党村官的使命。
  由于乔天爽同志出色的村官工作,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拥护。2016年乔天爽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被评为脱贫攻艰“优秀村书记”称号;参加了辽源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优秀村书记培训班,并去河南红旗渠参观学习,提升了素质,开阔了眼界。也造就了一个新时代村官的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