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忠艳
2021-01-27 13:55:03
  袁忠艳,女,196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辽源市公共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
  多年来,袁忠艳对党忠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她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特质和宽阔的胸怀面对事业、面对工作、面对生活,她用奉献诠释着人生的真谛,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新时代公交人无私奉献的绚丽篇章。她就像是一面鲜艳的旗帜,激励着身边所有的公交人,不懈奋斗,共同创造公共交通运输事业美好的明天!
  一、争创一流的“铁娘子”
  凡是她工作过的地方,都会留下她进步的坚实印记。做乘务员时,她讲究语言艺术,热心照顾需要帮助的乘客。在她怀孕七个多月,一天天降大雪,在打扫车辆卫生时,不慎滑到,肚子非常疼,但她仍坚持发了一趟车后才去医院,到医院经抢救孩子提前来到了这个世上。孩子早产第三天得了早产儿硬肿症,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打针,经过二十来天的抢救,孩子才脱离危险……
  2017年公司以她为带头人成立了劳模党建创新工作室。她和工作室人员创新推出“一核九+”党建工作方法,有效地推动了公司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二、忠于职守的“铁娘子”
  当我们了解到她所经历的那些常人难以承受的家庭压力,还能在这样的压力下做出这样显著的业绩,就更加令我们心生敬意。
  在她婆婆、母亲患病期间,尤其在她爱人身患肺癌期间,她更是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一面工作,一面照顾病重的爱人,尽可能不让爱人看出她的苦楚和疲惫的表情,每天给爱人留下安慰的笑容。在她爱人弥留之际,她一边在病床前照顾爱人,一边用手机修改宣传稿件,就是这样,她承受着身心巨大的煎熬,还在出色地完成着繁忙的工作。
  三、担当作为的“铁娘子”
  为推进复工复产,2月12日,袁忠艳带领党办和营运科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西安区12家社区,市中心医院等3家医疗机构。当了解到各社区工作人员比较分散需要调整运营路线时,袁忠艳一行立即实地踏查。在三家医院,袁忠艳代表公司表明疫情期间只要医院有需求,公交公司将竭尽全力,最大限度地解决医护人员出行。通过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伟、副经理孙权等同事的共同努力,疫情期间共推出“定制公交”线路14条,先后被人民日报网、吉林内参、吉林日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四、冲锋在前的“铁娘子”
  大家知道,作为冲在公交一线的党员突击队队员,被感染的机率要比远离人群的人要大得多的多。定制公交开通后,她身先士卒,带领党员突击队队员、疫情防控志愿者,为定制公交打扫车辆卫生、消毒,跟乘服务。随着路线逐步恢复运营,她又投身到公交营运一线,为乘客讲解防疫知识、乘车注意事项,记录不能扫码实名登记乘车的乘客信息,真是哪里危险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主要荣誉:1993年被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商业厅、省建设厅、省卫生厅、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评为“吉林省青年服务新星”;1997年被吉林省建设厅评为先进个人;1998年被省总工会、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省财政厅授予吉林省新时期先进劳动者称号;1999年被省建设厅评为吉林省建设系统岗位服务明星;2003年被省建设厅、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评为明星级驾驶员(乘务员);1999年被中共辽源市委、辽源市人民政府命名为辽源市特级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