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艳华
2021-01-27 15:41:51
  孙艳华,女,195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红色报告团团长,因患癌症从市物资局党办主任、纪委副书记岗位病休。
  退休后孙艳华继续发光发热,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为了抢救老兵记忆,挖掘家乡红色历史,2017年孙艳华发起建立通化市红色文化志愿者协会,带出一群红色志愿者,致力于通化地区的红色文化传承工作中。
  十九年来,她完成五部长篇小说《山里的燕子》、《梦想从这里放飞》、《军旗的骄傲》、《祖坟的秘密》、《谁是英雄》,一部老兵故事文集《血性碑》,一部抗美援朝老兵访谈《冰川血山》,与丈夫胡堂林合作编辑录入413位参战老兵战斗简历和图片的画册《军旗的荣光》2册。编写两部电视连续剧剧本,在电影文学上发表电影剧本《祖坟里的外姓人》。亲自采访通化地区参战老兵二百多位,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老兵故事80多篇,在网络上图文并茂地发表老兵故事百余篇。为弘扬社会上正能量,她还在报刊上发表反映通化红色历史和身边好人好事的文章70多篇,累计发表红色历史故事133万多字,做“红城记忆”报告120多场。
  一次采访中,孙艳华发现79年前日军血洗白家堡子时失踪的一汽车抗联家属的线索,跟踪查访,从幸存者赵淑琴表姐那里,寻找到了一车抗联家属被鬼子活着喂狼狗的史实,补写了日军血洗白家堡子中被遗漏的一笔;她帮助辽宁瓦房店刘书田老人找到了80年前牺牲的姥爷方德胜和舅舅方庆好的下落,并从方家父子是村干部,还跟杨靖宇打鬼子的故事中研究出当年杨靖宇将军“藏兵于民”的战略,以此进行调研,得到佐证,揭开了抗联在满洲国里能够坚持抗战的史实;她提出白家堡子牺牲的400多人不是普通老百姓,他们是抗日民众,是为了保护抗联集体才牺牲。在她呼吁下,该村被确认为抗日民众村。
  2020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孙艳华倡导策划多单位联合开展纪念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活动。6月21日在东昌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办启动仪式,10名志愿军参战老兵和近百名联合单位人员参加启动仪式。6月到7月作《抗美援朝,打服对手的战争》专题报告10场。做为通化市红色历史传承人,接受央视记者专题采访一周,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参加宣传部、军分区、退役军人局组织的“寻找老兵足迹”活动组采访活动,两次专程到辉南和长春采访珍宝岛24名参战老兵。
  孙艳华用49年时间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先后被评为“吉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通化好人”、“吉林好人”、“吉林省离退休干部好书记”、“通化骄傲”道德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