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谦(已故)
2021-01-27 15:31:46

  李谦,男,1960年11月出生,长春市南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驾驶员,高级技师。

  2020年11月应该光荣退休的他,在此次抗“疫”战斗中,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死亡,终年59周岁。
  一、赤胆忠魂,展现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初期,南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组建应急机动队,任命李谦同志担任司机组组长,他主动请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机动队里和同志们一起参与流行病学调查、消毒、采样送样等相关工作。春节开始,疫情防控工作强度增大,应急机动队平均每日出动3-5次,李谦同志与同事们坚守一线,连续工作20个昼夜。
  2020年2月13日,李谦同志如往常一样,跟随采样、消毒的同事一同忙碌了一整天,在已完成五次机动任务后,李谦同志准备再次出车执行采样检测任务,感觉身体不适,连日的疲劳让这位老同志身体吃不消,突发心机梗塞。120救护车将李谦同志紧急送至吉林大学医院进行抢救。历时2个小时的抢救,20点30分,抢救无效死亡,李谦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
  二、勤学肯干,展现爱岗敬业
  1978年3月,未满18岁的李谦同志光荣入伍,成为38576部队的一名光荣的汽车驾驶员。他退伍的鉴定材料里写着“从没有发生过任何机械事故和交通事故”,“不怕苦不怕累”,“受到同志们的好评”。李谦同志爱岗敬业,钻研车辆保养维护知识,三十多年来从未发生过事故,他经常在业余时间帮助指导年轻司机,帮助检查车辆。平时只要同事有需要,修车、通下水、接电、抬物品……不论是份内份外工作,还是生活难事,凡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不推脱。
  三、老骥伏枥,展现榜样力量
  2003年“非典”袭来,防疫站是抗击疫情的先锋部队,李谦同志作为防疫站的一员,积极请战,主动要求到流行病学调查的第一线,坚守在“非典”抗击最前线。面对重大疫情,年轻同志心理压力较大,他就以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鼓励和安抚年轻的同志,他向大家讲解非典防控时的具体情况,防疫经验,告诉大家只要按照国家要求严格管控,做好自身防护,严守防疫程序,就不会出问题,大家只要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来,必将取得胜利。
  李谦同志家中有92岁高龄的父亲和88岁的母亲需要赡养。他的爱人刘颖没有正式工作,平日靠打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很清贫,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疾控中心工作任务重,李谦同志以“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勤奋工作, 20天他从未回过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也用生命向我们树立了无悔奉献的丰碑。荣获2020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