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秋
2021-01-27 13:51:37
  张艳秋,女,1972年11月出生,镇赉县蒙古族中学教师。
  张艳秋1994年大学毕业后开始了教师生涯,在镇赉县偏远的农村执教12年,2006年因工作突出被调到县第七中学,2008年因学校并改调到镇赉蒙中。多年来,张艳秋始终以“四有”好教师标准鞭策自己,2015年癌症手术刚有好转就恢复教学工作,2017-2019年参与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教育部规划的课题研究并获得了全国课业改革实验优秀成果一等奖。
  把敬业奉献融进自己的每一天教育教学中。在农村的十几年教学中,张艳秋负责教授历史课,虽然是“小学科”但是却让她做出了“大文章”。她把有关历史事件涉及的前因后果和相关事件都详熟于心,这样一个枯燥无味的别史事件就被她生动灵活的传授给了她的学生们,她们班的历史成绩总是排在全校第一名。她不单纯教授知识给学生,还同时培养学生们的爱国素养,让同学们牢记国家上下五千年走过的曲折道路,曾经的辉煌和曾经的耻辱,教育学生不要忘记前辈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付出的流血和牺牲。
  在教育教学上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2006年张秋燕因工作需要被调到县第七中学,由于学校缺少语言老师,学校希望她能转行教语文,教了十几年历史的她有点犹豫了,但是张艳秋考虑到既然校领导找到了她说明整个学校没有其他合适的人选了,她只能临时受命。家里人对她的做法很不理解,她确朴实的说:“并不是没有我不行,但是如果我来做可能是学校目前最好的选择,我得服从大局,但我不能以现有的水平去教学生,质量上不去我对不起孩子们,我努力提升也不过就是辛苦些,但孩子们成长才是最重要的。”第一年,她的语文课就评为优秀,没有因为是小科转过来的受到任何影响。
  癌症病魔抗争,她坚守“三尺讲台”。 长期辛苦的工作让张艳秋的身体状况发生了问题,家人都劝她去看看,但她总怕耽误教学进度说再等等。但在一次上课过程中她却眼前一黑险些跌倒在讲台上,这时她意识到自己应该去医院看一看,这一查是她被确诊为宫颈癌。手术之后一次又一次的化疗,她的病情明显好转,她没有听从家人和校领导让多多休息的意见,执意回到了她站了几十年的讲台上,当学生们看见她瘦弱的身体又重新站在三尺讲台上时,都开心的欢呼雀跃。
  一晃五年过去了,期间她的病情好好坏坏,她也在不断的复查和治疗之中,但是只要身体还能允许,她的身影就坚持在讲台上。别人有不理解她的,有夸她高尚的,她不否认也不解释,只说,做了老师你们就会懂得,学生就是你永远的牵挂。生命不息,教学不止,她用行动证明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