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鸥
2021-01-27 14:07:49

  李鸥,男,1970年1月生,中共党员,桦甸市桦郊乡林业站站长、市林业局任清收还林办公室负责人。
  多年来,李鸥同志耕耘不掇,踏遍了桦郊境内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梁,哪座山的位置在哪,哪道梁的高度、深度、坡度多少,哪块地的土质怎样、适宜什么树种,他都一清二楚,毫不含糊。尤其在任清收还林办公室负责人期间,他更是倾尽心血播绿了桦甸的山山水水,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桦甸市由于林地流失多、分布不均衡等众多历史存留问题。为改变落后现状,林业经验丰富的李鸥临危受命,被委派为全市清收还林办公室主任。李鸥接过这块烫手"山芋",打出系列“组合拳,清收林地4.2万公顷,还林2.3万公顷,调整了2014年度清收还林设计284公顷。让更多的农民了解清收还林政策法规,李鸥与同事们到各乡镇召开动员会、印发宣传材料、张贴补植补造公告、发放补植补造告知书、签订补植补造协议等形式,宣传清收还林、补植补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破除狭隘旧思想。为打消农民法不责众、等待观望的侥幸心理,李鸥在清收还林工作中严格依据相关规定,实行问责和追责,对各乡(镇)林业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起到了很好效果。严厉查处毁林开垦的违法案件,主动交出非法侵占的林地。仅桦郊乡东柳树村的15户农民就主动交出非法侵占的林地18.5公顷。村民宋金友原本占40亩林地,开垦种了玉米、大豆,他说:“占了林地种田本来就不对,现在还了林,政府给每亩300元的还林补助,够买苗木了。到第四年结果时,预计会有 12万元的年收入。”清收还林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打消了农民对于种树周期长、收益无法预期、停耕还林后生活难以保障的顾虑,调动了他们积极投入到停耕还林活动中来的主动性。
  启动还林新模式。为了打消农民投资不见效益的顾虑,李鸥打造出“公司加农户”模式,动用各方人脉资源,与多家公司沟通协调,让农户与公司签约合作,由公司负责提供苗木、技术及回购服务,发展订单林业。桦甸市二道甸子镇桦树村与山东省巨野县春源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植桑养蚕项目,目前已成立春新蚕业家庭农场等6个村社农场,还林面积1800亩,带动农户370户。此种模式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
  疫情当前献爱心。疫情期间,李鸥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请缨参加桦郊乡的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为进出乡卡点的人员体温测量,并与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紧密配合,每天对返乡隔离人员每日两次入户体温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心理辅导。他还驾车到吉林市自费购买84消毒液1000斤,免费为村民发放消毒液,指导村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控,个人卫生防护等工作。
  2016年,李鸥先后被市政府评为“法制工作先进个人”和“年度优秀工作者”;2017年,被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个人撰写的《用材林营造技术要点》在《江西农业》上发表;2020年,被评为“江城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