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花
2021-01-27 13:35:21

  徐明花,女,1970年3月出生,通化县大安镇水洞村五组村民。
  丈夫意外致残,徐明花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在当地传为佳话。
  徐明花和盂庆森结婚后,生活幸福而甜蜜。2005年10月25日是让孟庆森和徐明花终身难忘的日子,这天,工地施工放炮时发生意外,导致孟庆森受伤。虽然因抢救及时,命保住了,可他却失去了一只胳膊和四根手指。
  当时孟庆森是家里唯一劳动力,看着从手术室里推出来的丈夫,徐明花感觉天塌了。面对躺在床上的丈夫和13岁的孩子,妻子徐明花毅然担起了全家的重担,这一担就是10年。孟庆森出院后,吃喝拉撒一切事务都是徐明花一手操办。早上起床,徐明花第一件事是给丈夫穿衣。寒冬,她总要把丈夫的衣裤暖在被窝里,用自己体温捂热后再趁热帮他穿上。洗脸前,她一定要自己在脸上试试水温,觉得温度合适才开始给丈夫洗,鼻子、眼睛、脸颊仔细地擦拭。徐明花一直都是丈夫想吃什么就做什么,把他的饭做好了,趁热喂给他吃饱了,才开始做自己的饭。为了给丈夫补身体,早上常常打4个荷包蛋,家里有了好东西,一定留给丈夫。
  看到家庭的困难,妻子为这个家操心受累,丈夫有时也会问徐明花:“你看别人家生活都很宽裕,我们家却这么穷,你受那么多累,什么时候是个头?每当这时,乐观的她就会毫不犹豫地说:“我们自己过自己的日子,不和别人家比,只要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我就知足了,再说孩子现在还小,但一年小二年大,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每当这时,丈夫总会露出欣慰的笑。
  一边伺候瘫痪的丈夫、照顾上学的儿子,一边还要为一家人的生计奔波。因她无法去远地方打工,徐明花就拿些手绣活晚上回家做。为了缓解经济压力,白天徐明花就在村子周围四处找活干,套果袋、收萝卜,所有农活她都干过……他们的儿子从小学习就很努力,也很懂事。知道家里生活困难,很少开口要零花钱。
  2010年,儿子当兵了,成为一家人的骄傲。当兵期间,儿子特别节俭。有一次,徐明花问他家里这么困难,怎么不申请困难补助?儿子告诉她,部队补助名额有限,还有很多赶不上他的孩子,他把名额让给了别人。尽管生活困难,但听到儿子说出这样的话,徐明花内心特别欣慰。
  十年真情呵护,十年爱心守候,徐明花用柔弱的身躯支撑着这个家,屋子里依然会传出阵阵幸福的笑声,她坚信只要有爱,幸福就不会远去,生活会越来越好。徐明花先后被评为2017年度通化市“最美家庭”、2017-2018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2017-2019年度通化市“十星级文明户”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