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大伟
2021-01-27 14:12:15
  韩大伟,男,197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巡察办二级调研员,2016年初至今担任柳河县马鹿村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扶贫期间,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在省局党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脱贫攻坚一线积极践行承诺,帮助村里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履行“第一书记”责任。他始终牢记责任使命,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切实履行“第一书记”责任。他广泛调研,精准识别,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定为主要脱贫项目,协调资金建设264千瓦光伏电站,确保了贫困户和村里的长期收益可持续发展,为精准脱贫啃下第一块硬骨头。先后为村里争取资金开发木耳、贝母种植项目,填补了村里没有集体经济的空白。探索实践,尝试推广林下鸡、鹅养殖项目,拓展了村集体增收新路径。经过努力,马鹿村集体经济收入由扶贫前的零收入增长到2019年的17万元。
  二、注重基础建设,做扶贫路上的“实干家”。他扑下身子,一心一意为乡亲们谋幸福。着力新农村建设,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协调资金修建500米水泥路和2.2公里沥青路,安装183盏太阳能路灯,建起村部和活动广场,实施自来水工程。驻村4年,为7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为3户无房贫困户建造集体产权房、为13户贫困户更换破损门窗。他自掏腰包帮助高连成老两口建猪舍、买猪崽儿,为村里购买图书资料、办公家具和取暖设备。在村内设立清扫街路、收集垃圾、绿化和清雪等公益岗位,引领贫困群众参加公益劳动,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提升了村民对贫困群众认可度和扶贫工作满意度。
  三、践行初心宗旨,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关心关爱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竭尽全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自掏腰包为空巢老人买药;为方便老人看病,他协调柳河县医院到村里开展义诊;为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他联系通化歌舞剧院义务到村进行演出;为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他自己购买轮滑鞋、滑板和跳绳等体育用品。他舍小家顾大家,把患直肠癌的父亲和面临中考的女儿,全全托付给家人,把自己的亲情献给了马鹿村的乡亲们。2017年,由于过度劳累被确诊为肺结核,当确定自己不具传染性后,他并未在医院治疗,而是继续留在村里边吃药边与乡亲们研究扶贫项目。在疫情期间,他战斗在防控第一线,为村民购买防护用品,适时帮村民选种子、购化肥,复耕复产。
  如今,他负责的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了,但他仍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始终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四、曾获荣誉:
  2004年被吉林省地方税务局评为全省地税系统信息化建设先进工作者;2007年、2008年被吉林省地方税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2019年被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