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臣
2021-01-27 15:20:26
  胡臣,男,1972年2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江南分公司维修工。
  做维修工20年来,胡臣都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水务集团做事,为他服务的用户服务,奉献自己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他是水务服务品牌的代言人。胡臣文化程度不高,但始终苦学专业技术,在公司举办的水表操作比赛上,他拿到了第一名。在2020年疫情施虐的时刻,他以最可靠的技术、最执着的坚守、最无悔的信念,参加社区“防疫志愿队”,以水务“逆行者”的姿态守护江城百姓的安康。他主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得知消杀用品紧缺,便购置了75%酒精支援华南社区;他加入德胜街道“防疫志愿队”,帮助街道和社区进行消杀、排查登记、发放出入证等;他了解到一户孤寡老人常年无人照料,他便主动为他购置了生活必需品和食物送到了老人家中;他积极参与捐款,是第一个捐款的党员,同时,还在胡臣党小组进行二次捐款;他主动请缨参加分公司“水务疫情防控突击队”,他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嘉业景园一户韩国返吉居家隔离居民家中无水,他不顾危险主动请缨,严格按照防疫防护要求上门进行维修,更换了锈死的表前闸门,让隔离的居民及时吃上了自来水。
  他是用户贴心的用水管家。2019年3月,五星国际城1号楼1单元16层用户水表漏水的报修,他迅速搞定手里的活赶往用户家。该户管线材质太差,他刚一使劲儿,表前闸门就脱落了,水管突然崩开,水流湍急的喷射出来,他急忙用自己的身体挡在水前,迅速脱下自己的衣服堵住管线。他穿着湿透的衣裤坚持干完活。正准备离开,用户说:“我还有两个水龙头想换一下,你能帮帮忙吗?”他二话没有,放下工具兜一干又是两个小时。水止住了,水表、水龙头也换好了,用户拿出钱表示感谢,胡臣说,“举手之劳,没啥,应该的!”用户和物业的人都感动不已,让他进屋暖和暖和,他摇摇头说“不用,我去楼顶晒晒太阳就能暖和了”。他在楼顶拧干了外衣外裤,等着给他送衣服的同事。匆忙赶来的同事看见他湿透的衣服已经冻硬,嘴打冷颤、身体直哆嗦,眼圈发红地问,“你又这么拼命干嘛,傻啊?”他却笑着说:“没啥,要是给人家屋子泡了,再把电梯烧了,那可损失大了”......
  他是社会的活雷锋。10多年前,一个转办工单,让胡臣结识了这位王大妈。王大妈老公走得早,女儿也在前些年病逝了,她一个人抚养女儿留下的年幼儿子,日子过得清贫拮据。通过那次的维修,王大妈跟胡臣处的跟家人似的,无论自己家的大小事、甚至是邻居家的水、电、煤气的事,拿起电话就给胡臣打。逢年过节她都惦记胡臣,“你来家里吃饭吧”、“我包饺子了,你过来吃”。在工作中,他了解到有一个孤寡老人居住在社区提供的车库内,每月靠低保提供的400多元生活费维持生活,因防护不当,水表冻坏,胡臣向公司领导申请,免除了水表的费用后,胡臣带着两个年轻的同志,带上自费购买的门帘及一些生活用品赶到老人的住所,包好车库门,还彻彻底底把屋内卫生给打扫了。
  他是同事的好兄弟。在日常工作中,胡臣除了认真完成本职工作,还会热心的帮助其他同志,每逢遇到节假日值班有人请假时,他总会第一个出来代替别人值班;无论什么岗位缺人,他都会出来帮忙,即便是食堂,摘菜,洗洗涮涮。只要是求他帮助的,他看见的,他知道的,都被他当作应该的!
  胡臣被评为2019年第一季度“江城好人”;他是2018年吉林市船营区“最美道德模范”;他的故事被吉林市评选为“企业好故事”;他成为水务集团2018年度的“先进个人标兵”。在天津市51414部队当兵时期荣获三等功;连续10年被水务集团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