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福馨
2021-01-27 14:23:35
  钟福馨,男,1975年8月生,中共党员,磐石市烟筒山镇粮库主任助理。
  钟福馨同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51079部队退役士兵,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悬地无私奉献。他坚持用善心和真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单位是优秀员工,在家中是好父亲、好丈夫,也是亲朋邻里的知心人。
  危急时刻,解救落水妇女。2019年6月21日,钟福馨跟几个朋友一起来到山头子水库散步游玩。1点30分左右,钟福馨一行人正在水库边聊的开心,忽然传来呼救声“快救人啊,水库里有人跳水!”听到呼救声,钟福馨立刻冲向水库的另一侧,放眼望去,看到有位女子正朝水库中心走去,马上就要被淹没,眼看情况不妙,来不及思考,也顾不得安危,他迅速边跑边脱掉外套,跳入水中。此时,轻生女子已经在水中上下浮沉,他不惧河水的冰冷,奋力朝着女子游去。女子对钟福馨的解救拼命反抗,一次次的救出水面却又沉下去,可钟福馨没有放弃,被妇女拖拽呛水,使他意识到稍有放松,两人的性命都将被河水吞噬。妇女在反复的呛水后昏迷,钟福馨几乎用尽全身的力气将妇女拖到了岸边,在同伴的帮助下将女子安置在岸上。上岸后的钟福馨几乎昏倒在岸边,直到将妇女送回家后,朋友们才发现被石头划伤的钟福馨步履蹒跚地走在最后。
  始善终,救人更要救心。妇女被解救后,钟福馨通过了解才知道,轻生女子因为痛失唯一的孩子而跳河寻死,为防止她再次产生轻生的念头,钟福馨就经常关注这个家庭,帮助这个家庭,生活的希望也正在这个家庭逐渐勃发。
  紧要关头,平凡善举彰显雷锋精神。2014年夏天,钟福馨到磐石市区办事,他看见前方道中央有一群人围观,走近发现,有位老人被车撞倒在地上,肇事车辆却逃逸的无影无踪。周围许多人都在看,却没有一个人敢伸出手。钟福馨想都没想就上前了,蹲在老人旁边询问老人情况,眼看着老人的身体越来越虚弱,等着救护车已经来不及了,他立刻作出决定,要送老人去医院。他刚想上前抱起老人,一位围观的大爷拽住他说:“小伙子,你可得想好了,现在肇事车已经跑了,他家人还没到,家属会以为是你撞的呢?”,钟福馨毅然决然地说,“大爷的命最重要,救人要紧。”起身就抱起老人上了自己的车,钟福馨帮忙联系了他的家人,等老人的儿子赶到医院时,老人已经脱离危险,于是钟福馨悄悄的离开了。 
  钟福馨刚毅善良,乐于助人,军人退伍不褪色,危险面前心系民。有些人说他傻,做好事还不留名,钟福馨则说,做好事是应该的,他也没想太多,举手之劳而已。